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考试 > 正文

可以不上课的学生:九十年代的人大附中实验班(九)

来源:新浪博客        2009-02-18 10:12:13

说两句

  •   可以不上课的学生

      摘自人大附中刘彭芝校长《人生为一大事来》

      在超常教育实验班,我们跳出了传统教育的窘窠臼,摒弃了整齐划一的教育模式,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的教育:已经掌握的知识可以不学,已经会做的题可以不做,已经弄明白的问题可以不听。别的同学上课,他们可以去图书馆看书,可以去实验室做实验,可以自己进行研究性学习。

      肖梁就是一个有这种“特权”的学生。

      肖梁从小就喜欢数学,有明显的数学天赋,小学3年级时,进入人大附中华罗庚学校学习,4年后进入人大附中实验班。开学后不久老师就发现,肖梁“吃不饱”,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他早已了熟于心,对这种翻烧饼的重复学习已经缺少兴趣,所以上课时他常常精神涣散,注意力很难集中。

      在分析了肖梁的情况后,我们认为,对这样的学生应该制定特殊的学习计划,让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跟着他的感觉走,不能将他局限在课堂上,应该给他提供更大的学习空间。

      学校批准肖梁不必按部就班地听所有课程,他可以去图书馆自学,也可以去实验室做自己喜欢做的实验。并派老师对他进行个别辅导。

      因为有比较充裕的、能够自己支配的时间,肖梁在初中阶段就自学了全部高中数学课程及部分微积分知识。正是由于这种既超前又具有广度和深度的学习,肖梁在高中一年级时就获得了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银牌,为北京市夺得团体第一名立下汗马功劳,并入选当年的国家集训队,成为年龄最小的队员。2001年,肖梁在第4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以满分摘下金牌。

      由于学校给肖梁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空间,于是他将既博又专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除了数学以外,他还在初中阶段就自学了高中和部分大学的物理、化学知识,并做了大量的实验。学校实验室对他大开绿灯,他可以随时去实验室做实验。有时已经是晚上了,他突然冒出了一个好的想法,激动地将电话打到实验课老师家里,老师会马上从家里赶来悉心指导他做实验。

      正是在这种宽松适宜的环境里,肖梁获得了全面的发展。这位数学金牌的获得者,又获得了第1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获得了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初赛一等奖。他甚至还在全国中小学生作文竞赛中拿过奖,在海淀区书法大赛中拿过奖。

      肖梁在北京市中小学生金帆奖、银帆奖表彰大会上的发言:金帆抒怀

      尊敬的林市长、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我是人大附中学生肖梁,今天能够代表所有获得北京市中小学生金帆奖、银帆奖的同学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首先,我代表所有获奖同学表达我们共同的心声:感谢多年来辛勤培育我们的恩师和时刻给予我们鼓励的同学们,谢谢你们对我们的支持!

      中学期间,我的母校人大附中所倡导的“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的办学思想,为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利用假期时间自学了全部高中数学课程及部分微积分知识,在高一时获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二等奖,为北京市夺得团体第一贡献了一份力量,并入选了当年的国家集训队。但我并不满足于这些微小的成绩,因为我深深知道未来社会需要的是综合型人才,只学好一门功课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我便以全面发展、既博又专作为学习目标,自学了高中和部分大学的物理、化学知识,并在全国物理、化学竞赛中为北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回想这段日子,我最要感谢的就是我的母校人大附中对我多年的培养教育。人大附中全面贯彻实施素质教育,老师根据我们的兴趣,引导和帮助我们进行探索、研究性学习,学校还为我们的研究性学习提供了大量机会和便利条件。不知多少次,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到晚上八九点钟,而老师们却依然在悉心指导。那一幕幕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可以说,如果不是在全面开展素质教育的今天,如果没有人大附中为我提供的宽松适宜环境,如果没有老师们辛勤忘我的工作,是绝对不会有我今天的成绩的,在此我想对所有老师们说一句,不论您今后走到世界的哪一个地方,您都会听到一个充满敬意的声音呼唤您那共同的光荣的名字:“老师”!您永远是我们的榜样,永远为我们所尊敬。
      (鞠躬)
      今天,我站在这里,回忆那即将过去的中学时光,深深感到是人大附中给了我真正的自由,开发了我的潜能,使我能全面的发展,培养了我的科学探索和创新精神。正是这些使我能够尽情的展示才华,用自己的理解力和创造力去探索科学的奥秘,引导和推动我走向世界竞赛的舞台。今年7月,我代表中国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第4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取得满分成绩并获金牌,为祖国、为首都北京争得了荣誉。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升在异国他乡,我心中一遍又一遍唱着国歌,那一刻,我真正领悟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骄傲,真切地感到在自己胸中跳动着的是一颗永不停息的中国心。所以,我得奖之后最想说的就是:金牌的获得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中国队得到了比赛的团体第一,中国再次向世界证明了它的实力!

      今天全体获奖的同学都深深地懂得,曾有的辉煌只属于过去,未来的一切要靠自己的努力去重新开创!请祖国相信我们,我们必将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画上最美的一笔!

      最后我再次代表今天获奖的全体同学对林市长、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相关文章:

    签约了,签约了!过来人谈人大附中的签约问题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