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09中考项目篮球考试分析 往返运球改革让篮球变更火

来源:学而思教育        2009-01-21 08:44:16

说两句

  •   今年,“篮球绕标志物15米往返运球”将作为本市中考体育的必考项目,由此,也将“跑、跳、投”身体单项素质的考核首次转变为对学生身体综合素质的考核。笔者通过采访发现,打篮球是中学生在校内最普及的体育运动,作为新增中考项目,深受广大中学生的欢迎。

      打篮球最普及

      据某市场调查公司的调查发现,篮球日益成为北京孩子心目中最喜欢的运动之一,而篮球也一直是北京的传统运动项目。据了解,有近12%的中国城市居民会打篮球,是踢足球人数的两倍。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打篮球是学校体育课中设置最多的项目。学生上课时打球,课间也爱打球,放学回家后,打篮球也是他们最热衷的运动之一。将打篮球引入中考体育考试,就可以将考试、课堂、生活三者合一,将教学内容与测试内容结合,激励学生平日加强锻炼。此外,这一项目还综合测试了学生的耐力、速度以及灵巧性,一举多得。

      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篮球教研室副教授谢铁兔表示,中学生正是身体发育阶段,应重视提高身体的灵活性、协调性。打篮球可以锻炼学生的灵活性,同时还能训练脑、手、脚等多个身体部位,提高学生运动的协调性及反应能力。

      考篮球更有趣

      海淀区某中学初三学生赵亮说:“以前为了提高立定跳远成绩,老师会带我们做大量的蛙跳,每次训练后我的双腿都疼得不能弯,下楼要扶着墙走,可我还是不达标。改成篮球,我就是腿疼也认了,这可比立定跳远有意思多了。而且,我现在有信心拿满分。”汇文中学体育教师姚海晨说:“以前的考试项目如立定跳远,对考试者单项素质要求高,有些学生虽然上肢能力比较强,可体重大就会跳不远,吃亏。打篮球对学生各单项素质要求不高,要求的是身体综合协调能力。因此,我认为篮球考试对学生更公平。”

      考试项目的变革并没让老师和学生感到吃力。姚海晨说:“打篮球一直是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所以考篮球结合了教学,有利于学生应考。而区教委指定的考试用球和拨给学校的器材是一样的,这样学生是在熟悉的环境中考试,有利于发挥。”

      玩篮球受鼓励

      以前,打篮球似乎是男生的“专利”,大部分女生很少打球。但篮球成为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也让女生动了起来。一位初三女生说:“我平时不喜欢运动,很少碰篮球。知道要考篮球后,特别着急,怕自己不能达标。现在每天早晨,我爸陪我打球,然后上学。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现在一点儿也不怕打球了,反而觉得挺有意思,而且早上运动后,觉得一天精神都特好。”姚海晨表示,篮球运动十分灵活,一点儿都不枯燥。“现在,很多女生课上也要求打对抗赛,因为她们羡慕男生在场上拼搏的状态,她们不再是观众了,也要求参与其中。”

      当然,这对男同学更是好消息。赵亮说:“当我们班男生知道改考篮球后,大家都兴奋地高呼‘太棒了’!”他透露,以前学校老师怕学生打球分心,还容易受伤,影响学习成绩,因此限制初三的学生打球。如今,同学们可以在课间或其余休息时间在操场上过“篮球瘾”。

      打篮球也让面临升学压力的考生得以劳逸结合。一名初三学生家长说:“以前我觉得体育考试是孩子的负担。孩子学习很紧张,每天回家都忙着写作业,有点空闲都抓紧休息了。而打篮球是他们感兴趣的体育活动,考篮球不仅让他的体育成绩轻松提高,也让他在紧张的学习中能坚持锻炼身体。”如今,很多初三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会抽时间相约一起打球,争先恐后打篮球成为中学校园一道亮丽的新风景。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