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考试 > 正文

09年北京中考物理 化学考试说明修订条目内容

来源:北京晚报        2009-01-14 09:53:26

说两句

  •   化学 总分不变 题量减少

      2009年中考《化学考试说明》在2008年的基础上,对试卷结构和题型示例进行了微调,体现了基本稳定、个别调整的特点,主要对试卷结构中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试卷结构包括4部分内容,分别是①试卷分数、考试时间;②考试内容及分数分配;③试卷难度及分配比例;④题型及分数分配。2009年的《化学考试说明》对试卷结构中的①、②、④进行了调整和修改。

      增加填空和实验题分值

      与2008年相比,对试题题型及分数分配的调整见下表:

      从表中对比可知:在总分不变的前提下,减少了选择题的数量和分值,增加了填空题和实验题的分值,使总题量有所减少。由于自2005年考试时间由120分钟改为100分钟后,题量并未减少,新课程实施以来,中考化学试题的文字量和阅读量较以往又有所增加,考生答题时间紧,因此,减少了一定数目的试题,是为学生创造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宽裕的思考和答题时间。

      减少死记硬背内容

      今年的《化学考试说明》中将考试内容“化学与社会发展主题”的分数分配由10分变为8分,而将“物质的构成与变化主题”的分数分配由20分变为22分。即减少了化学与社会发展主题的分值,增加了物质的构成和变化主题的分值,这是与教学内容的容量比例相符的,也更加突出了化学基本概念与原理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减少化学和社会发展主题的分值,实际是减少死记硬背的分值,而不是减少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内容的分值。

      题型示例中的部分例题进行了替换,试题呈现形式多样,更好地反映了示例题目的难易度。2009年《化学考试说明》中的题型示例在2008年的基础上进行了替换,主要应用的是2007年和2008年全市统考课标卷的试题,并根据实际得分率进行了难易度的划分,更具客观性。

      物理

      13项基础知识要求有变

      减少学生答题的文字表述量

      2009 年中考《物理考试说明》在试卷结构的内容上做了适当的调整。今年全市各区县的中考评卷均采用了无纸化评卷,因此取消了去年《中考说明》中第I卷和第Ⅱ卷的划分。同时由于近几年的中考试卷对学生语言文字表述能力的考查在实验探究中已经充分体现,为了减轻学生文字表述量,在题型中将“简答与计算题”改为“计算题”。

      题型示例出自中考原题

      在2009年《考试说明》题型示例中,做了一些替换或增删,力求更好的起到示例的作用。替换的试题为:原第11题选择题更换为2008年中考试卷的13题,原第12题选择题更换为2008年中考试卷的14题,原第17题填空题更换为2008 年中考试卷的23题,原第23题实验探究题更换为2008年中考试卷的32题,原第31题计算题更换为2008年中考试卷的39题。增加了第13题多选题,为2008年中考试卷的15题,增加第25题实验探究题,为2008年中考试卷34题。删去原第27题简答题和第28题计算题。

      修订13项基础知识双向细目表内容

      为了更加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实际,今年的《考试说明》修订了13项基础知识双向细目表的内容,具体如下:

      1. “重力、重力的施力物体”和“重力的方向”合并为“重力”。

      2. 删除“二力平衡概念”细目。

      3. “机械运动”、“匀速直线运动”、“变速直线运动”三个知识点合并为“机械运动”一个知识点。细目合并为: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匀速直线运动、变速直线运动,速度的概念,速度的单位及单位换算和运用速度公式进行简单计算。

      4. “惯性现象及简单解释”改为“物体的惯性”。

      5. “压力概念”改为“压力”。

      6. “大气压的存在”和“大气压现象”合并为“大气压现象”。

      7. “凸透镜成放大、缩小实像的条件”和“凸透镜成虚像的条件”合并为:“凸透镜成放大、缩小实像和虚像的条件”。

      8. “熔化过程中吸热及其应用”和“凝固过程中放热及其应用”合并为“熔化过程中吸热、凝固过程中放热”。

      9. “沸点”和“沸点与压强的关系”合并为“沸点”。

      10. “沸腾过程中吸热及应用”、“液化过程中放热及应用”和“升华过程中放热及应用”三个细目均删除“应用”二字。

      11. “热量”拆分为“热量的概念”和“热量的单位”两个细目。

      12. 将“家庭电路电压值”细目由知识点“电压”移到“家庭电路”中。

      13. 增加知识点“电磁波”,相应增加“光是电磁波”和“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两个细目。

      此外,对基本技能要求略有修订。在基本技能第4条中删去了“量杯”。

     相关文章:
    09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对比08年 语数英调整新增内容解读

    2009年北京中考各科内容均有变化 数理化调整较大

    2009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语文新增10个俗语

    2009年北京中考计划招生9.7万人 仍实行三限政策

    中考部分科目考试要求有变 09年计划招生9.7万人

    北京2009年中考数学命题展望与复习策略分析

    09中考政策调整:个人获奖项目三年后取消加分

    2009年中考物理电脑阅卷 题型题量有大调整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