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考试 > 正文

09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对比08年 语数英调整新增内容解读

来源:北京晚报        2009-01-14 09:33:30

说两句

  •   2009年北京市中招文化课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语文、数学和外语满分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各科考试时间分别为:语文150分钟,数学120分钟,外语120分钟,物理120分钟,化学100分钟。

      据介绍,与2008年相比,今年的《中考考试说明》在试题难易程度、题型和试卷结构等方面总体保持稳定,部分科目有所调整。对各学科的双向细目表进行了适当合并、增删,使考查目标更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实际。对题型示例中的部分例题进行了替换,题型示例中的题目形式更加多样,更好地起到示例的作用。

      语文

      新增10个俗语

      今年语文《考试说明》中,考试范围的划定更贴近课标的表述,同时更符合语文学科的特点。说明将“考试范围”中“语文学科考试以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规定的学习内容为考试范围,适当兼顾北京市现行不同版本教材的内容和教学实际情况”修改为“语文学科考试以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以‘课程目标’规定的内容为考试范围,从北京市语文教学的实际出发,统筹兼顾北京市现行各种版本教材的内容”。

      删除方言 新增10个俗语

      为了进一步丰富学生语言文化积累、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今年的《中考说明》中新增加了10个俗语,分别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吃一堑,长一智;初生牛犊不怕虎;曲不离口,拳不离手;书到用时方恨少;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众人拾柴火焰高。同时,删除了一些带有方言色彩的词语。如伙计;不常使用的词语,如讥讽;异形词,如启程/起程。增加的词语主要是生活中常用的词语,如考察、考查;生活中出现频率较高的新词语,如克隆、双赢;一些容易读错的词语,如翘首、联袂。

      对“附录五”作了部分微调,替换了64个双音节词语,4个四音节词语,还删除了2008年《考试说明》题型示例中的第20题和第22题。加入2008年北京市中考“综合性学习”试题。据了解,这样安排并不意味着删除的这两种题型不重要,而是因为这两种题型在“综合性学习”试题和其他试题中已有体现,没有必要再单独列题。

      题型示例以课标卷题目为主

      此外,在说明中的“题型示例”中以近两年北京市中考课标卷中的题目为主,也采用了其他试卷中的一些优秀试题。记叙文阅读用2008年的《乡间的庙会》替换了原有的《望柳庄》。说明文阅读中用2008年的《小品建筑》替换原有的《擦去蒙娜丽莎的岁月痕迹》,增加了一篇新的说明文《年画》。议论文阅读增加 2008年的议论文试题。作文用2008年中考作文题“向前,向前,向前!”替换了2008年《考试说明》中的第一题“选择”。在“表达交流”部分中还明确增加了写“记叙文”的要求。
      数学
      今年的数学《中考说明》易、中、难试题的分布为5比3比2,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但更加注重对能力的考查,知识点考试的要求也更加具体。

      从《中考说明》的试卷结构可以看到,试卷中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这三部分知识内容的分布为60比46比14,易、中、难试题的分布为5比3比 2,与2008年相比没有变化。今年的中考数学试题十分注意体现新课程的评价理念,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落实和对数学思想方法及能力的考查,突出对实际应用和创新意识的考查。

      考试要求仍分三档次

      考试要求仍为三个层次,分别用A、B、C表述,其中A层次对应原基本要求;B层次对应原略高要求;C层次对应原较高要求。在各层次的表述中删去了过程性目标的表述,突出了考试的性质,使三个层次的界定更符合课标精神,更利于操作,更合理。

      A层次:能对所学知识有初步的认识,能举例说明对象的有关特征,并能在具体情境中进行辨认,或能描述对象的特征,并能指出有关对象的区别或联系。

      B层次:能在理解的基础上,把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新的情境中,解决有关的数学问题和简单的实际问题。

      C层次:能通过观察、实验、推理等活动,发现对象的某些特征或与其他对象的区别和联系;能综合运用知识,灵活、合理地选择与运用有关的方法,实现对特定的数学问题或实际问题的分析解决。

      部分知识点要求降低

      在考试内容及要求中对知识和考试要求细目表重新进行了修订,调整了一些知识点的考试要求层次和语言表述,部分知识点的考试要求降低。例如,与去年的《考试说明》相比,绝对值、分式的运算、平面直角坐标系、反比例函数、相似三角形、多边形、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概率等知识的C级要求删掉或降为了B级,并调整了方程的解、解不等式(组)、函数及其图像、解直角三角形、轴对称、平移、旋转等知识的C级要求。B级要求中删去的有5处,A级要求中变化的有5处。

      题型示例新增探究性综合题

      今年的题型示例中增加了一些题目,调整了部分题目。在复习中,同学应该加强能力的培养,特别是阅读能力的培养和落实,要注意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解答题中第14题:请阅读下列材料

      问题:如图1,在菱形ABCD和菱形BEFG中,点A、B、E在同一条直线上,P是线段DF的中点,连结PG,PC。若∠ABC=∠BEF=60°探究PG与PC的位置关系及PG/PC的值。

      小聪同学的思路是:延长GP交DC于点H,构造全等三角形,经过推理使问题得到解决。

      请你参考小聪同学的思路,探究并解决下列问题:

      (1) 写出上面问题中线段PG和PC的位置关系及PG/PC的值。

      (2) 将图1中的菱形BEFG绕点B顺时针旋转,使得菱形BEFG的对角线BF恰好与菱形ABCD的边AB在同一条直线上,原问题中的其他条件不变(如图2),你在(1)中得到的两个结论是否发生变化?写出你的猜想并加以证明。

      (3) 若图1中∠ABC=∠BEF=2α(0°<α <90°),将菱形BEFG绕点B顺时针旋转任意角度,原问题中的其他条件不变,请你直接写出PG/PC的值(用含α的式子表示)。

      这道题是一道探究性的几何综合题,题干是以阅读材料的形式呈现的,要求考生认真阅读材料,从材料的提示中获取解决问题的思路,同时也是对学生研究性学习与探究能力的考查,本题从特殊到一般,就是要让考生从运动变化中探究不变的数学本质,再从不变的数学本质出发,寻求变化的规律,使学生经历了问题探究的全过程,从而考查学生的分析问题、应用数学模型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此题的设置,考查学生对菱形的性质、全等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的性质、三角函数、图形变换等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学生阅读理解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英语 习惯用语增加105个

      2009年中考英语《考试说明》分为考试范围、考试内容和目标、试卷结构、题型示例、题型示例参考答案和附录6个部分,英语的试卷结构、题量以及分值均有变动。

      听力降分 阅读表达增题

      第I卷听力第二大题由2008年每小题1.5分调整为2009年每小题1分。

      第I卷单项填空由2008年18小题18分调整为2009年16小题16分。

      第I卷阅读理解由2008年22分调整为2009年24分。

      第Ⅱ卷“语言知识运用”由2008年2道大题调整为2009年1道大题。

      第Ⅱ卷2008年“阅读与表达”1道大题调整为2009年“阅读理解”2道大题。

      对话题型有变

      听对话选图题目上,考试要求由去年 “听对话,选择与对话内容相符的图片,将代表图片的字母填写在相应序号后的括号内”调整为“听对话,选择与对话内容相符的图片”。

      去年的“根据对话内容,用方框中所给词的适当形式填空”调整为今年的“阅读短文选词填空”。选材由对话或短文调整为短文,考查形式由要求有词汇的适当形式变化调整为不变化,主要根据对阅读材料的理解,由上下文决定词汇的选择。

      新增105个习惯用语和书信表达

      附录中,习惯用语和固定搭配由去年的95个调整为今年的200个,增加了105个。话题项目表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简约化的调整,以“中英文条目形式”出现。

      书面表达由2008年“根据中文大意和英文提示词语,写出意思连贯、符合逻辑、不少于60词的短文”1种考查形式调整为2种形式,增加了“根据中文提示和英文书信内容,写一封意思连贯、符合逻辑、不少于60词的回信”的形式。

      题型示例贴近真实生活

      《考试说明》根据《课程标准》来确定考查内容与标准,如双向细目表中的语言技能细目、功能意念项目表、话题项目表和词汇表基本按照《课程标准》的5级要求确定。在题型示例部分里,试题选材考虑学生实际生活和身心发展水平,选用真实、地道的语言素材等特点,体现了《课程标准》提倡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使用真实的语言材料来考查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精神。

      一部分题型示例,从考试形式到试题的设计都使语言的形式、意义、运用紧密结合,通过听、读、写等形式来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比如关注真实语境的设置(如书面表达题的情景设置),关注综合技能考查(如听写结合、读写结合)。
     相关文章:

    09年北京中考物理 化学考试说明修订条目内容

    2009年北京中考各科内容均有变化 数理化调整较大

    2009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语文新增10个俗语

    2009年北京中考计划招生9.7万人 仍实行三限政策

    中考部分科目考试要求有变 09年计划招生9.7万人

    北京2009年中考数学命题展望与复习策略分析

    09中考政策调整:个人获奖项目三年后取消加分

    2009年中考物理电脑阅卷 题型题量有大调整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