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考试 > 正文

北京2009年中考数学命题展望与复习策略分析

来源:网络        2009-01-09 14:34:41

说两句

  •   全面考查北京2007、2008年中考数学试题,不难发现试题的基本结构、题型与题量基本一致。从考查内容来看,都对函数、方程与不等式、三角形、四边形、圆、统计与概率作了重点考查。两套试题均强调了应用性,增加了探究性,更注重综合性。一方面,注重基础,突出对基础知识、基础技能及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有较好的教学导向性;其次着眼于考查学生的基本的数学能力。于此,猜想2009年中考数学命题将有如下可能:

      考试范围仍将以教育部制定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教学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为考试范围,涉及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三大板块。

      估计试卷将由Ⅰ卷和Ⅱ卷组成。Ⅰ卷为选择题,32分。第Ⅱ卷为填空题和解答题(其中填空题16分,解答题72分)。知识内容的分布为:数与代数约60分;空间与图形约46分;统计与概率约14分。难易程度的分布情况为:较易试题60分;中档试题约36分;较难试题约24分。

      2009年中考数学命题趋势仍将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突出考查初中阶段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即所有学生在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必须掌握的核心概念、思想方法、基础知识和常用技能,体现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的基础性和普及性。

      其中代数部分的命题会从"数与式"到"方程与不等式"再到"函数"也呈递增趋势;考察"三基",淡化特殊技巧,注重考察通性、通法;

      几何部分将通过探索基本图形的基本性质及其相互关系,进一步丰富对空间图形的认识和感受;通过考查图形的平移、旋转、对称的基本性质,欣赏并体验图形的变换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通过运用坐标系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发展空间观念;三角形板块将重视任意三角形的角平分线、中线和高理解和认识;重视对三角形稳定性的了解:重视三角形中位线性质的探索;重视两个三角形全等条件的探索;重视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判定条件的探索;重视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性质的探索;重视勾股定理探索过程的体验;四边形板块将会重视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判定及性质的应用;教材关于"圆"的内容设置本身要求就低,主要可能在"垂径定理、切线的判定与性质、面积体积的计算"三方面出现题目。不过07、08都以几何为基础编制压轴题,看来我们要在动态几何方面下点功夫。

      统计与概率部分虽然只有14分,但概念多,可能会对普查、抽样调查、样本的选择等统计的基本问题进行考查;对反映集中程度和反映离散程度的统计量进行考查;或者从统计图表中获取信息,补充、绘制统计图表,考查对数据处理(表示、分析)的基本方法、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通过对样本数据的分析来估计总体、或对某些实际问题作出合理的决策、对某种统计方法提出质疑等考查学生的统计观念;考查必然事件、随机事件等概率的基本概念;甚至考查学生对频率与概率的理解和应用;将统计与概率问题与其他领域知识相结合,考查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笔者近几年均担任初三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力争搞好三轮复习,不妨将其展之于此,以期能抛砖引玉。第一轮结合教材和《新课程标准》帮助学生梳理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构建知识体系,弄清重要概念、定理、常用公式与方法。其中准确理解概念的实质是关键,熟练运用公式、定理,基本思想方法、技能是重点。同时加强解题规范性的训练。其次把握好两个"度",一是难度不能太大,二是速度不能太快;对学生有要求有落实,复习资料更注重批改.以题论法,重视解题方法的归纳;题目有序,循序渐进;发挥学生主体地位作用,让学生参与解题活动,参与教学过程,启迪思维,点拨要害;重在基础的灵活运用和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不让学生过早地做综合练习题及中考模拟题,以教材的编排体系为主线进行系统复习.

      第二轮复习时,围绕某些典型问题对学生进行集中训练,从数学知识、技能或数学方法加以展开、纵向深入,对知识和技能的内在联系及数学思想和方法进行较为深入的剖析,确定好专题.一般确定10个专题组织复习:

      1、代数综合题
      2、几何综合题

      3、代数与几何综合题
      4、开放探究性问题

      5、数学思想与数学方法
      6、阅读理解与学科整合

      7、动态几何与几何演变
      8、实际应用问题

      9、易错易漏解分析
      10、选择题解法与应试技巧

      此轮复习是对第一轮的补充,力求学生得到普遍提高。

      影响考试成绩最主要的因素是:知识因素和心理因素.因此,在复习过程中,不但要解决知识问题,还要解决速度问题和心理问题.通过模拟训练,使学生熟练地掌握知识和技能,有效地提高运算答题速度,稳定考试心理.正常发挥水平,专题训练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最终达到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在第三轮复习中,不做过多练习,不以练代讲;既注重知识辅导,又进行心理训练.(提供轻音乐《丝绸之路》供学生放松)加强基础题解题速度和正确率的强化训练,中考采取了基础题起点低,减少运算量,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完成解答题,充分发挥选拔功能的作用,这就需要在速度、准确率上下功夫,定时定量强化训练.让学生建立错题档案.对于有价值的题目,让学生总结考查了哪些知识点,每个知识点是从哪个角度考查的,考查了哪些数学思想方法,有哪几种解题方法,最佳解法是什么?当自己出错时,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每一次课后都必须进行反思。

      了解学生心理,调整学生心态,使之坦然面对中考。

     相关复习资料下载:
    初中数学总复习提高测试题之十二《圆》下载
    初中数学总复习提高测试题之十一《整式的加减》
    初中数学总复习提高测试题之十《整式的乘除》
    初中数学总复习提高测试题之九《四边形》
    初中数学总复习提高测试题之八《数的开方》
    初中数学总复习提高测试题之七《三角形》
    初中数学总复习提高测试题之五《函数》
    初中数学总复习提高测试题之四《分式》
    初中数学总复习提高测试题之六《解直角三角形》
    初中数学总复习提高测试题之三《二元一次方程组》
    初中数学总复习提高测试题之二《二次根式》
    初中数学总复习提高测试题之一《代数的初步知识》
    中考数学总复习专题 共22套 点击下载试题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