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专家提醒:初三学生期末考前切忌不要打“题海战”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08-12-31 09:08:11

标签:初三 期末说两句

  •   期末考前化焦虑为动力

      北京考试报讯转眼就快期末考了,这不仅是初三生面临的一次大考,更是对第一学期学习成绩的检验。临考前不少初三生都会感到紧张焦虑,相关老师表示,初三生考前焦虑很正常,但要学会化焦虑为动力。

      初三生王可近来情绪烦躁,复习时拿起书却学不进去,放下书又不放心,怎么做都觉得心里不踏实,晚上睡不着觉。期中考试时,王可就没有发挥好,期末考试他更担心考不出理想成绩。“如果期末考试排名还不高,我都没有信心报考高中了。”

      北京陈经纶中学心理老师闵敏表示,王可的情况属于考前焦虑,容易产生烦躁情绪。临近考试,不少初三生像王可这样吃不好睡不好,还容易和父母或同学为小事冲突。有的考生还引起身体不适,出现发烧、头疼、拉肚子等症状,可到医院又查不出问题。

      进入初三以来,考生的压力增大,如果不正确调节心态,很容易影响学习。如果过于紧张,还容易在考场发挥失常,影响考试成绩。考前感觉焦虑的考生要多和老师、同学沟通,了解别人的想法,认识到考前感到紧张的不只是自己,别的同学也一样。初三生还可以分析一下期中考试试卷,看看原来不会的知识点是否已经弥补了,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感到过度焦虑时,可通过听音乐、与人交流等形式缓解情绪。

      闵敏介绍,心理学中的叶克斯-多得森法则描述了焦虑程度和解决问题的效率之间的关系,二者之间的关系呈“倒U型曲线”,焦虑程度过高和焦虑程度过低时效率都很低,中等焦虑时效率最高。所以考前适度焦虑情绪带来的紧张能使人更加兴奋,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因此考生要正视适度的考前焦虑,认识到这对自己并没有坏处,并学会将这种焦虑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明年将试点农村中职教育免费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姜殿军) 在日前结束的教育部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会上表示,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重点加强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并启动免费政策试点。

      周济指出,明年要以就业为导向深化职业教育改革,重点提高实践能力。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大对农村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把德育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提高职业教育的学生素质。

      教育事业的工作重点还包括全力以赴做好明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实施高校阳光招生政策,继续规范办学行为和教育收费,加快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广泛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深入推进招生评价制度改革等。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