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教育热点]发千元工资就能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吗?

来源:新浪blog    作者:    2008-12-23 09:44:11

标签:物质 家长 启蒙教育说两句

  • 参与讨论进入:
    http://bbs.eduu.com/thread-132961-1-1.html

      近期,杭州一些小学生家长为了督促孩子学习,兴起了一股给孩子发放“学习工资”的新潮。一位名叫做“我亦深蓝”的家长网友,在当地网上论坛发帖称“为让孩子好好学习,我给她开千元工资”。这个关于“学习工资”的帖子,立即引发热议。(12月19日《青年时报》)

      发千元工资就能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吗?或许能,不过只是一种眼前利益和短期效应,对孩子的长远发展可能并无裨益。

      家长给孩子发“学习工资”,过分强调了物质刺激,很容易对孩子的学习动机产生误导。给孩子签订“学习打工”协议,使学习活动商品化,让孩子认为学习不是自己的事情,而是给家长学的,是在给家长“打工”,是为“工资”而学。这样,不仅歪曲了学习的本义,还物化了亲情关系。

      按照素质教育倡导的学习理念,学生的学习是为了实现自我完善和终身发展,强调的是自主学习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如果孩子的眼睛老是盯在家长发的那点“工资”上,就有可能扼杀孩子远大的志向和抱负,这对孩子的发展绝不是一件好事。

      过分强调物质刺激,只重结果而忽视学习过程,势必导致有些孩子功利化的学习心态。有些孩子为了能够足额领到“工资”,或者得到更多奖赏,很可能不择手段,采取考试舞弊、涂改分数等不正当的方式忽悠家长。

      过分强调物质刺激,还会使孩子产生攀比心理,随着需要层次的不断升级,孩子对“学习工资”的要求,可能升至2000元,甚至3000元。到那时,家长也许会发现,发钱并不是激发孩子学习的灵丹妙药。

      再者,过分的物质刺激,不仅会增加家庭教育的经济成本,而且还会诱发孩子不良的消费行为。1000元对一个小学生来说可是一笔不菲的收入,这笔钱孩子该如何支配?虽说再“穷不能穷孩子”,但是,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再富也不能富孩子”。

      按照“边际效应”理论,一样东西的价值同它满足的需要成正比。事实上,很多孩子最想要的不一定是钱,有些时候,家长的一句宽慰,一声温馨的祝福,一次快乐的郊游等等,这些精神上的鼓励可能比物质刺激更为珍贵,更能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总之,对孩子的教育,不要盲目地“成人化”和“商品化”,家长教育孩子,应该遵循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给孩子开“学习工资”的做法,的确值得商榷。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