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人大附中 > 正文

揭秘:人大附中办学思想与海外校友的关系知多少

来源:程岚老师blog    作者:    2008-12-08 09:48:54

说两句

  •   据说,每个走进人大附中校园的人,都会对大门右侧红墙上镌刻着的几行金色大字留下深刻的印象:

      尊重个性挖掘潜力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

      这是刘彭芝校长为人大附中确定的办学思想。

      “尊重个性,挖掘潜力”是针对全校每一个师生员工的。每一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个性,学校对此予以尊重,并且尽一切力量创造机会、搭建平台,使他们的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是人本位的思想。在学校这个大舞台上,校长只是导演,教职员工只是各类工作人员,主角永远是学生。

      “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是社会本位的思想,创办世界一流的学校,培养世界一流的学生,最终是为了服务祖国,造福人民。

      其实,在这三行字的下面,在一排排鲜花后面,还有这样一行字,很多人没有看见:

      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

      “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这条办学思想,是2006年添加的。有了这条办学思想,人大附中的同学们到海外求学和发展,当然就更加心安理得、顺利成章了。于是,人大附中海外校友数量急剧增加。

      当然,这是梦里江河的玩笑话,真正的意思大家都明白。

      想当年,我们还是孩子,就看到墙上到处都是“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贡献”的毛主席语录,还有“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八个大字上面工农兵紧握钢枪、铁锤和镰刀的宣传画。那个时候,咱多想为解放全人类做贡献,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如今国力增强,素质提高,一切皆有可能。只要思想在焉,在国内,也可以为人类进步做贡献;在国外,也可以为祖国腾飞起作用。

      说真的,那些身在海外的人大附中校友,在为人类进步而奋斗的同时,也总是想着要为祖国的腾飞,为母校的发展,为校友们的感情联络做点什么,于是,他们筹办了人大附中海外校友联合会。

      上面梦里江河的东拉西扯,读者朋友们完全可以秒视,下面这篇才是正经文章,我未改一字,只是多分了几段,以便于阅读。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友工作香飘海外

      ——人大附中海外校友会筹备会在美国哈佛大学成立

      2008年11月27日,来自全美各地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人大附中)校友代表齐聚世界著名学府哈佛大学,参加人大附中海外校友会筹备大会。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通过视频向海外校友会筹备会表示热烈祝贺,对于参与筹备工作的各位老师、同学和校友们表示亲切慰问,指出要精心组织,稳步实施,切实做好下一阶段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人大附中海外校友会在明年3月春暖花开的时节如期挂牌。

      筹备会上,筹委会指导老师、人大附中校长助理宋丽波传达了学校决定成立海外校友会的指示。筹委会指导老师、人大附中英语高级教师程岚介绍了校友会的筹备情况。美国麻省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曾在人大附中任教的孙柏凤也表示全力支持校友会的工作。

      参与筹备会的5位人大附中老师

      人大附中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四十余人纷纷发言,对海外校友会的成立献计献策。海外校友会既要服务海外人大附中人,提供信息交流以及感情联络的平台;同时也要积极寻求回馈母校的方式途径。校友会今后计划以校友间聚会、建立网站、以及发行内部期刊的方式进行活动,同时也将以书籍出版、与国内建立论坛等方式寻求社会效应,回馈国内社会。

      会议初步确定,编辑出版向母校60周年校庆献礼的系列丛书。这套系列丛书将通过自述的形式,披露人大附中校友海外留学的真实故事,让更多的读者分享人大附中海外学子的心路历程和成功经验。为方便海外校友和各界人士联络,筹委会还设立了人大附中海外校友会专用邮箱:rdfz.alumni@gmail.com

      选择美国的传统节日感恩节召开此次筹委会,寓意深刻。校友们纷纷回忆起在母校度过的难忘岁月,回忆起老师对自己的辛勤培育,深情地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恩、对母校的感念之情。整个会议气氛热烈隆重,欢声笑语不断。

      

    参加筹备会的代表

      全体校友还与刘彭芝校长以及母校教师代表进行了远程视频互动,共商海外校友会大计,畅叙师生感情。特别是当视频上出现刘彭芝校长的身影时,与会代表一遍遍地齐声高喊“刘校”、“刘校”,整个会场一片沸腾,会议气氛达到高潮。人大附中常务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翟小宁,89届校友、德州农机大学颜华菲教授也通过视频录像的形式对筹委会的成立表达喜悦之情和祝贺之意。

      接通了与人大附中的视频会议

      大洋彼岸的人大附中会议室现场(仨校长)

      人大附中在刘彭芝校长的带领下,坚持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办学目标,锐意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成为誉满京华、蜚声海内外的名校。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大附中校友走出国门,到海外求学,足迹遍布各大洲。此次与会代表包括来自美国众多著名高等学府的校友。很多校友已学业有成,回国报效或在美国各行各业从事着重要工作。随着海外校友人数的急剧攀升,成立海外校友会成为生活在异国他乡的校友们的强烈愿望,也成为人大附中校友工作的重点。

      
    大家挥手和母校老师说再见

      刘彭芝校长高度重视海外校友工作,多次指出,凡是在人大附中学习和工作过的学生、老师、职工都是人大附中人,都欢迎加入到人大附中校友会这个大家庭中来。她还强调,要适应毕业生分布的新形势、新特点,迅速拓展校友工作的思路,延长校友工作的手臂。

      刘彭芝校长积极倡导成立海外校友会,号召世界各地校友为2010年人大附中建校60年献计献策。今年8月,她专门委托前往人大附中孔子学院合作单位--美国麻省州立大学访学的宋丽波、程岚两位老师发起并指导筹备工作。几个月来,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划,已联络到人大附中在北美地区的校友近两百人,海外校友会的筹委会也已成立,并进入正常工作。海外校友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