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论坛牛人:深入分析今年中考西城高分原因【原创】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    2008-07-08 10:00:30

标签:高考 模拟题 语文说两句

  • 引自论他网友“中考分析”:

      今年的西城分数的确是非常高,作为一名西城区今年的中考考生,我想分析一下今年西城分数高的原因,当然,不可避免地要与海淀区作一个比较:

      1、首先从判分尺度来说,可能西城区会更送一些,但由于标准答案是一定的,这就将判分“放水”的影响减少,判分标准上不可能与别的区有太大的区别,上下相差不可能每个都差出去5分,但实际西城区却比其他区县高很多。况且,从参加西城判卷的老师中了解,判卷并非很松,如物理实验等都严格,从而也把不少潜在的满分拉下马。所以这可以算是一个原因,但并不能算主要原因。

      2、我认为,这次主要是西城区教研起了非常大的积极作用而海淀区教研起的作用较小甚至起了反作用。

      第一点:西城准备工作更充分。这次西城研究考题非常透彻,对于各学科的出题组长是哪个区的哪位教研员都调查的一清二楚,并且研究了他们各自的出题风格,然后再西城各个学校老师参加的教研会上开会研究告知,从而备考是方向正确。例如:我们在中考前就知道语文组长是丰台教研员,看了他出的丰台一二模题后就了解比较不习惯的一中出题方式,并做好了语文题较变态的心理准备。另一例:我们也了解到数学组长是朝阳教研员,研究朝阳一二模得知他喜欢考察三角形知识(相似、三角函数)并将其出在数形结合中,并训练了类似题目。西城区的老师们即使没有跟学生说,也会在教学上渗透类似的思想。反观海淀,我一连问了至少5个海淀同学,都不清楚各科是哪区出题(注意:各科都没有西城或海淀主出的),所以说,教研有差距啊~~

      第二点:西城的模拟题出得比海淀好。西城区的模拟题出得这次更贴近本次中考的出题思路,而海淀基本背道而驰。本来嘛,各区出模拟题就有很大区别,让海淀的考西城的,高分也没准会考的低,反之也是一样。这一次,西城出的难度与题型有很多科的很多题有类似之处,并且各科难度与中考出入并不很大。从海淀方面看,海淀一是基本没有撞上题,二是各科难度与中考整拧,海淀语文简单中考却难,海淀物理巨难但中考简单,化学、英语、数学都差不多。这一点也使海淀区的考生没有西城区的适应这套题。(请注意,出题组长没有西城的)

      实际上,有的人质疑西城的分数,事实上,根据以上两点可以看出,本次西城考生集体发挥出色要归功于区教研的出色表现。事实上,西城区各大名校(除三帆)550以上人数都20多个,其实和海淀的名校大体一致并不多多少,况且西城区初中的名校要多于海淀,再加上教研的出色表现使平时中上的同学这次发挥的都很好,而且本来西城就比海淀更重视基础,而这次考基本功的更多,所以高分段人数更多。其实可以和高考类比以下,08年高考是全市统一判卷,但却还是西城区考的远好于海淀区,而今年中考和高考其实情况都大致相同,从而造就了西城的高分。(比如去年题就对海淀的路子,从而海淀比全市高一大截,这种情况很普遍,总不能每次都让海淀赶上顺手的题吧)所以,大家都不要互相质疑了,都要向三年以后的高考看齐,三年以后的高考再见!

      更多详细信息请点击查看:http://www.eduu.com/thread-80582-1-1.html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