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考试 > 正文

名师指导:北京中考志愿填报的六个建议

来源:新浪考试    作者:    2008-05-30 09:30:03

说两句

  •   1、 根据考生所在区的排名位置报中考志愿,这样把握比较大。

      所谓排名是指初三第一学期期末统考你在所在区的排名是多少位,还有中考“一模”在全区排名多少位(不加体育分),两次排名取平均值就是你现在在区里的排名基本位置。这是学生报考学校的主要依据,如果你的排位能进入本区参加中考学生总数的前25%之内,那么考取市、区重点校和示范校的把握就比较大。

      如果你的成绩连全区的学生总数的50%都没进入,那么考取重点校的希望就非常渺茫了。因此报什么样的学校不能想当然,不能一厢情愿,而是靠实力说话。

      2、 中考的第一志愿报哪所学校,不能盲目,在现在成绩的基础上可以稍微冒点尖,万一发挥好了,不会由于没有报这所学校而后悔。

      因此“一模”拆分特别重要,拆分过程如下:

      把各门“一模”题拿来,一分一分找,哪些是根本不会的,这些分是该丢的,哪些是会的,但是由于马虎、审题不严、题目没看清、计算疏忽或者时间分配不好、来不及做等等原因而造成丢分的。将这些与现有成绩相加就是你应该所得的分值,将五门总分积累再加上你的体育成绩,就是你应该的总成绩,再将总成绩与07年各校的录取分值对照,就是你报考第一志愿的依据。

      举一个例子,你的物理“一模”成绩为82分,有10分是不该丢的分数,那么你的应得分数是92分。将各门拆分结果累积相加,再加上体育分,如果达到07年北京八中录取分数线了,那么就可以将八中作为你的报考的第一志愿校。

      3、 报名中考八个志愿校,顺序有学问

      (1)从高分到低分排列,不可顺序颠倒,浪费志愿。

      (2)水平相当,录取分数非常接近的学校,只可报一所,两所并列没有意义,举例:西城07年44中录取分数线为481分,而159中录取分数线为480分,这两所学校只可取一所为好,海淀区07年101中录取分数线为523分,首师大附中录取分数线为522分,这两所学校只能取一所报名。

      (3)家近是一宝,报考学校在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应选离家比较近的学校为宜,这样避免三年高中学习把有限的学习时间全浪费在路途之上。

      4、 只有市重点高中才可以跨区报名,各区的区重点校和一般高中原则上只收本区学生(除非区教委特批)。

      5、 推荐“招优生”和“签约”生,只能把“招优”校或“签约”校作为第一志愿,如被“招优”校或“签约”校录取,则不再参加统招了。

      6、 注意填好托底学校。

      每位考生必须找一所比你现在水平低一个档次的学校作为八个志愿中最后的托底学校,以免由于中考发挥失常丧失考取学校的机会,如果志愿报的很高,所有志愿学校均不被录取,就成了死档,再选学校需托人而且还要花不菲的择校费,得不偿失。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总之报考志愿关系到孩子的三年的高中生活甚至影响到三年后考取大学,对前途命运不可随意,要认真对待。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