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08年北京中考全面解读(一)

来源:北京考试院    作者:    2008-04-28 18:25:41

说两句

  • 0.考生如何阅读“200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

    《200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以下简称“简章”)由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统一编制,是为全体参加中考中招的考生填报志愿学校(专业)所提供的重要参考资料。“简章”中既刊登了所有具有中招招生资格学校的招生计划、招生要求,也刊登了与考生报考有关的政策、规定和办法。全体考生在填报中招志愿前,应对“简章”中的每一部分认真阅读,全面了解,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政策规定及学校招生计划、招生要求,选定最终填报的志愿学校。

        “简章”共分为前言、各类提前招生学校名单、各类统一招生学校名单三部分。首先,考生要详细阅读前言部分,有关报考条件、报考办法、考试日期(时间、科目)、加减分政策、录取办法和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等,均在前言部分予以说明。特别是关于必须填报在第一志愿学校(专业)的规定和“简章”中关于各类学校的共性问题,如招生学校的语种要求、统一的收费标准、填报择校志愿应注意的问题、提前招生报名测试时间和统一招生中加面试时间的标注方式、对身体方面的要求等说明,考生一定要认真阅读、正确理解、准确把握。其次,考生要先通读提前招生学校名单、统一招生学校名单中刊登的各类学校招生计划,再根据自己的意向,重点阅读自己初步选定的学校所刊登的详细内容,如招生地区、男女生人数、住宿走读人数、是否需要加试,尤其不要忽略“特殊说明”栏刊登的内容,如专业的收费情况、普通高中招收特殊学生的情况、部分专业上课地址等。最后,考生如要了解学校更详细的情况,还可以拨打“简章”中刊登的电话,或登陆学校网址直接向学校咨询。

        总之,每一位考生只有通过认真细致阅读“简章”,才能合理选择填报自己满意的志愿学校(专业)。

    1.今年北京市初三在校生人数是多少、各类招生学校招生计划是如何安排的?

    今年我市初三在校生93万人,计划招生10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62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为38万人(高职03万人,普通中专学校为15万人,技工学校为09万人,职业高中为11万人)。

    2.什么叫报名?什么叫报考?

    报名是指在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开始时对初三在校生的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凡在北京市各中学就读的初三在校生、符合条件的往届生都要进行基本信息采集。各区县中招办直接从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CMIS)中接收学生信息。具有北京市正式户口在外省市借读,回京参加中考中招的学生,应按照有关区县指定的时间、地点进行报名工作。

        报考是指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在中考前根据“简章”填报高级中等学校升学志愿的工作。学生将上网填报志愿进行报考。2008年5月26日上午8:30— 29日下午17:00时为考生填报志愿时间。

    3.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对考生的报名报考资格有哪些规定?

     一、具有本市正式户口的应届初三在校生和年龄在十八周岁以下(1990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往届生均可报考。

        二、无本市正式户口,但属于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以报名、报考所规定的学校。

        (一)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以报考普通高中:

        ①有区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知青管理部门开具的“原北京下乡知青子女”身份证明的考生;

        ②有区县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的考生;

        ③有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开具的介绍信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批准函”(期限内)的人员子女证明的考生;

        ④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相关政治部门开具证明的随军子女考生;

        ⑤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有效期内)的人员子女考生;

        ⑥有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具的父母一方为北京市正式常住户口证明的考生;

        ⑦有中建二局一公司开具的“中国建筑二局第一建筑工程公司职工子女身份证明”的非农业户口考生。

        (二)首钢矿业公司职工子女中的具有河北省非农业户口的考生准予报考从石景山区招生的示范高中(重点高中)、一般高中和首钢高级技工学校。

        (三)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职工的外省市户口子女的考生可以报考北京市潞河中学和北京市运河中学。

    4.哪些考生不能参加报考?

    (1)借读学生。即没有本市正式户口且政策规定不允许报考的在京就读学生; 

    (2)高级中等学校在校学生(含休学生)。

    5.往届生如何报考?

    符合报考条件的往届生可以到户籍所在区县或原毕业学校所在区县报考(只能选择一个)。一经确定,应及早与有关区县中招办联系,并按规定时间办理报名、报考等有关手续,按要求参加体检、体育考试和文化课考试。

    6.有北京市正式户口,在外省市借读要求回京参加中考的学生应注意哪些问题?

    有北京市正式户口,在外省市借读要求回京参加中考的学生要及时了解北京市中考、中招的有关政策,按规定时间在户口所在地中招办指定的地点参加报名、报考、体检、体育考试和中招文化课考试。

    7.无本市户口、但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如何报考?

    考生持证件(证明),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到考生所在区县(学校)办理报名、报考手续。填报志愿时应按照政策规定的范围填报。详见本书文件选编部分《关于做好200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京考中招〔2008〕1号)。

    8.什么是借考生,他与正式生有何不同?

    无北京市正式户口且政策规定不允许报考的初三年级借读生不具备报考资格。这部分学生可以在北京市参加中考,但不允许填报升学志愿,这部分学生统称为借考生。

        正式生是指具有北京市正式户口的应届初三在校生、年龄在十八周岁以下(1990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往届生和无本市正式户口但符合报考规定的学生。只有正式生才有参加中招报考的资格。

    9.回户籍所在区县报考的考生如何办理报考手续?体检、体育考试在哪进行?

    (1)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县报考的考生,须在5月16日前向本校提出申请、领取并填写《回户籍区县报考考生申请表》,过期不再办理。

        拟回海淀区报考的考生要慎重选择,因海淀区实行无纸化阅卷,各科试卷格式和答题方式与其他区县有较大的差别。

        (2)回户籍区县报考的考生于5月22日持本人户口簿、《200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生卡》(以下简称“考生卡”)到户籍区县中招办办理登记、确认手续,换领新“考生卡”,交纳报考费,领取统一招生考试的有关材料。

        (3)回户籍区县报考考生应在学籍区县报名,建立电子档案,参加体育考试、体检和初中毕业考试。

    10.考生如何选择和填报志愿?

    今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方式为提前招生录取、“招优”录取、统一招生录取。

        考生首先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参加哪种招生录取方式。考生如参加提前招生并被录取,其所填报的“招优”录取、统一招生录取志愿将视为自动放弃。考生参加统一招生,最多可选报八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两个专业。考生参加“招优”录取,招优的学校必须填报在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考生填报志愿要兼顾社会需求、个人兴趣爱好和各方面条件(如学习成绩、体检情况、动手动脑能力、居住位置等)。

        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因素:

        (1)学习成绩。根据平时成绩、统一练习(模拟)成绩和应考能力,认真分析、估算自己参加中考的成绩。同时,还要正确分析本校在全区(县)学校中的教学水平,参考本校历届考生的成绩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志愿。往届生应从中招文化课考试科目中每科减1分后估算总成绩。

        (2)体检标准。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认真阅读《北京市普通高中招生体检标准》、《北京市普通高中招生体检执行细则》;《普通中专学校招生体检标准》、《技工学校招生标准试行意见》。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参考《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体格检查结果通知书》中提出的报考专业建议去挑选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专业)。考生不能在体检中弄虚作假或强行填报不符合招生体检要求的学校(专业或工种),否则,在计算机录取时该志愿将作为无效志愿进行处理。

        (3)招生地区及人数。考生应仔细阅读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编制的《200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200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部分学校情况介绍》及本书。要在了解招生学校(专业)在本区县的招生人数、男女生人数、语种要求、住宿情况等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报学校(专业)。

        (4)填报志愿要保持梯度,即从高向低拉开档次。有潜力的考生前一、二个志愿可选择理想的学校及专业,报得稍高一些,这样可避免考试超水平发挥时因志愿填报不理想而后悔。随后的志愿必须实事求是地降下来,不能都报热门的学校或专业,以免浪费志愿。填报的志愿必须是自己想去的学校或专业,不能随意填写凑数,以免录取后本人不去报到而影响学校招生计划的完成。家长、老师和他人可以在考生填报志愿时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建议,但不能限制、强迫或代替考生填报志愿。

    08年北京中考全面解读(一) 

    08年北京中考全面解读(二) 

    08年北京中考全面解读(三) 

    08年北京中考全面解读(四) 

    08年北京中考全面解读(五) 

    08年北京中考全面解读(六) 

    08年北京中考全面解读(七)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