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实验班 > 正文

分析:中考签约的利与弊 哪些孩子适合签约?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08-04-06 20:18:21

说两句

  •     凡事有利就有弊,中考签约给大多数人的感觉是减轻中考压力,让升学更加稳妥,但是,对于有希望进入更优秀学校的学生,可能就由于原校给出的一些限制条件而受影响。“比如不给市三好等荣誉,或是告诉学生第二志愿都不会留你等,难免给这些学生带来心理压力。”

      中考签约之利

      丰台二中王志江副校长认为,中考签约还是应该一分为二地看。有利的一方面是可以培养孩子的归属感。这在国外是很受重视的,可成为公民教育、德育教育的一部分。“如果真是处于情感因素,认为现有的环境会适合学生个人的发展,中考签约的做法对于培养归属感是有一定帮助的。”第二,现在不少签约学生和家长都有一种普遍心态就是,不选最好的,只选适合自己的。这是一个考量的过程,对于一个人长远的人生规划是有帮助的。签约与否对于学生学会选择,学会定位是有帮助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设计自己的学业、职业生涯,提高自我规划能力。第三,从办学角度来讲,签约是一种承诺,这些承诺往往不是物质上的,而是比如师资配备、教育环境营造等方面,学校的这些承诺对于学校的发展可能也会起到督促作用,可以激励学校办学者更高的志向,激励一些真正有教育理想的人士,根据教育的规律、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办学。

      “中等偏上又愿意留在学校里面的学生,对于中考签约很是赞同,这样做会比较保险,而且这类的学生往往初中时就与学校有很好的关系。”李焕萍校长也认为,对于非顶尖中学的尖子生,留与不留可能就有一点限制或压力了。

      中考签约之弊

      王志江副校长认为,中考签约,是把分数作为教育评价最核心因素的产物,这可能使得分数大战、生源大战愈演愈烈,与当下的教育改革、核心价值观基本诉求背道而驰。另外,这种情况某种程度来看,也不太利于学校健康持续的发展。“学校在做中考签约的工作时,是需要投入很多时间的,根本出发点是分数诉求。如果这个度把握不好,可能就会出现违背教育规律或者人才培养规律操作的事情。”对于一些并不适合这个环境的学生,硬要被留下来,可能会对学生、家长的身心造成麻烦。

      北京第一五九中学校长李焕萍认为,曾听到一些比较出色的孩子的遭遇,就是被初中学校“不放”,甚至有的校长拿着学生的志愿表看着填,或者有的学校直接告诉学生,如果学生不签约,第一志愿没有考上,学校也不会“接”着你,即使进来也无法进入实验班了。“这就有些强人所难了。”李校长认为,正常的争夺生源对于办学者而言都可以理解,但是用这种办法把想要出去的孩子留下来就有失偏颇了,可能会给学生造成终生痛苦。

      “我在四中工作的时候,就有学生告诉我,‘我是冲破重重阻隔来的,孤注一掷,填志愿的时候就已经回不去了,所以必须努力中考。’”而且,不参加签约的学生,三好生、市优干等一切荣誉,都会与你无缘。

      其实,存在多年的中考签约,只有孩子意愿、学校需要、家长同意三者都能达到满意,才是和谐、自然的。

      学校应该搭建

      适合孩子成长的平台

      “我特别强调对学生进行分层指导”,李焕萍校长认为,不管中考签约与否,校长、教师首先应该给学生搭建起一个平台,让能够得到发展的学生找到一个适合发展的学校,并支持他。分层教学的做法,对学校老师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同时,李校长认为,只要高考的指挥棒不变,中考签约短时间内可能也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毕竟升学率还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我们所有办学的校长都要把教育教学质量看做第一生命线,质量的具体体现之一就是分数,而且生源大战也可能越来越激烈。”李校长表示,比如北京中心城区,由于家庭住址外迁等原因,人口越来越少,“今年西城区就少了6000名初中生。”每个学校都要拼抢生源,不仅在本区里进行,市重点的一些学校还要在北京市抢优秀学生。李校长坦言,竞争的压力对每个学校可能都很大。

      “如果学校各项工作抓起来了,学生水平上来了,就会有更多外面的学生愿意加入进来,学校工作也就会越做越活了。”虽然签约风气仍然较浓,但是梦想教育负责人表示,中考签约毕竟是针对极少数的学生,大多数学生还是要通过中考这个平台公平竞争。家长和学生应该冷静客观地面对签约,把中考作为最终目标。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