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实验班 > 正文

家长考生必看:如何为2008年的中考签约做准备?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编辑组    2008-04-06 20:18:21

说两句

  •   2007年3月17、18日打响了中考招生咨询的第一炮,其他重点中学也紧随其后,陆续召开了招生咨询会。下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07年中考流程:
      3月底,中考报名
      4月底,外省市回京考生报名
      3月初至4月底,初三学生进行体检
      4月中旬,各个学校发招生简章
      5月上旬,完成体育考试工作及加分考生资格认定
      5月中旬,加试的学校进行加试,文艺及科技特长生测试
      6月24日,中考考试开始
      7月19日至21日左右“招优”及特殊学生录取

      这段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初中名校从07年3月份开始一直到中考前夕在不断地签约优秀初三学生,在这大半年时间里各界有关中考签约、加分的讨论异常激烈,不断有家长在论坛中讲述自己孩子的签约情况,自己孩子的加分待遇等信息。

      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2007年的中考,还真不好说,而家长们所关注的,也只是2007年中考当中的这些事儿,会对2008年以至以后几年内的中考造成怎么样的影响。

      中考招生政策篇

      2007年,中考文化课考试试卷仍采用了“课标卷”和“大纲卷”两种形式。今年,“课标卷”不再细分为A卷、B卷,而是统称为“课标卷”,各区县根据课改情况选择试卷。

      “课标卷”的使用范围在2006年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其中,数学和化学学科所有区县都使用“课标卷”,语文学科除燕山外,18个区县全部使用“课标卷”,物理科目仅有通州区使用“大纲卷”,英语科目除东城、朝阳、海淀、丰台、怀柔和延庆6个区县外,其余使用“大纲卷”。

      点评:与“大纲卷”相比,“课标卷”从“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角度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查,特别重视考查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两种试卷在部分题型上也有所区别。因此,特别提醒考生要把握这些特点灵活学习。做一些2007年的课标卷试题,熟悉题型特点,为08年的中考做准备。
     
      中考加分篇

      07年中招对加分照顾对象的范围在保持去年不变的基础上增加两类,获得“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市民)”称号的牺牲人员和一至四级伤残人员的子女可获得10分加分。

      按照中招政策,考生若同时具备多项加分条件,只能选择一种加分待遇,不能进行累计。现役军人子女、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初中阶段回国)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但已享受加分待遇的现役军人子女、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则不再享受总分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的照顾。

      点评:07年海淀区90多所学校的学生享受了加分照顾,一些优质校的加分人数在40至70人左右,个别学校甚至超过了150人。07年,三好生,文艺、体育、科技特长生,少数民族等加分政策不变。同时,减分对象依旧为往届考生,在参加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文化课科目每科减1分后录取。

      中考名校签约篇

      签约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可以减缓中考竞争带来的压力,也可以让签约生提前学习高一的知识、减轻高考压力。但是想要和学校签约,学生需要具备很高的水平。如果签约生在中考时达到了本校的录取分数线,则可以顺利进入本校高中部学习,如果未达到分数线,学校可能就会把该生列为择校生来录取。比如07年人大附中初三年级大概有100名左右的学生与本校高中部签约,主要来自本校初三年级的综合成绩(包括一模成绩)排在前120名左右的学生。而且人大附中签约的基本上都是实验班的学生,外校考生很难进实验班,如果要进实验班,中考分数应该比最低录取分数高15分以上才可以。另外,普通班的学生进入人大附中高中部的机率很小,实验班的学生也要淘汰60~70%。

      点评:2007年的签约依然是扣人心弦、竞争异常激烈。无论怎样,只要是你足够的优秀,足够有实力,而且让示范校了解了你的实力。最优秀的学生选择名校,名校选拔最最优秀的学生。签约是优秀学生进入重点中学的捷径。同时也是重点高中选择优秀学生的途径。竞争非常的激烈,因为像北京四中和人大附这样的高中部,一般提前签约本校初中部的优秀学生。初三的考生可以凭借实力,提前和某个重点高中签约。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