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东城区 > 东直门中学 > 正文

北京东直门中学茶文化教育活动介绍

来源:北京东直门中学网站        2008-03-31 11:47:35

说两句


  •   我校是从2000年参加由东城区少年宫举办的“茶文化一日营”活动开始接触茶文化活动的。几年来我校一直本着以茶为载体,多种艺术活动并存的形式来开展具有东直门中学特色的茶文化教育活动。我校从创建活动以来一直与东城区少年宫小茶人俱乐部共同合作,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活动。纵观我校的发展历程主要是通过三种途径在学生中渗透茶文化教育的。
      
      一、 通过知识讲座普及茶知识、了解茶文化
      我校将茶文化活动引入校园的最初阶段是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办普及性的讲座。主要讲授茶知识、识别茶具、了解茶叶再加工利用等,重点突出情感教育,育人心灵。讲座内容主要是普及茶知识,以知识性为主。
      
      二、 通过搞多种多样的活动让学生体验茶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
      随着活动的开展,简单的讲座已不能满足中学生的求知欲望。我们及时创建了新的活动方案,突出实践性,结合中学生特点,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兴趣,使他们能主动地将知识转化为能力。2001年我校成立茶艺表演队,这支队伍曾多次代表我校参加各种大型的茶会、茶艺术节等交流活动,成绩突出。在2002年“六一”儿童节期间被邀请代表北京市少年儿童参加全国少工委、团市委多家单位合办的庆祝国际儿童节“六一”游园活动受到参会领导的一致好评。我校还参加了由中国红十字总会、东城少年宫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一杯清茶献爱心”活动。这次活动我校有三名表现突出的同学被全国红十字总会授予“爱心小茶人”称号。2002年参加北京市中小学生茶道表演一等奖。2003年我校的小茶人(现在我校英语实验班的同学)代表我校参加各国使节文化交流会,在其中做小翻译。2003年我校受济南省茶叶流通协会邀请参加“品茗赏泉”茶文化节,并在开幕式上做了精彩的表演。2004年我校部分小茶人还参加了全国首届少儿茶文化夏令营,同学们亲身经历了采茶、制茶的过程。许多同学喜欢参加茶文化活动是因为茶文化活动像一座桥搭建在校园与社会之间,这座桥使他们更贴近了社会,更了解了社会。
      
      三、通过对课题的研究使学生学会科学严谨的态度,提高团结协作、实践的能力。
      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不断的总结、探索,深入挖掘在校园开展茶文化教育的更深层含义,提出探究式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在研究课题的过程中学会科学严谨的做事态度,提高交往、动手、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002年我校茶文化教育辅导教师与少年宫霍艳平老师共同撰写的《茶的保健功能在生活中的应用》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方案二等奖。并于2003年在我校建立茶文化研究小组,对中学生饮茶现状做了深入的调查分析,提出科学的建议,撰写研究方案、研究报告,荣获第七届北京市中小学生金鹏科技论坛活动一等奖,东城区爱科学月科技创新方案一等奖。
      茶文化活动的开展是以学校为教育阵地,以学生为教育主体,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依托的。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不难看出茶文化教育有着广阔的可开发利用的空间,但如何将茶文化教育更好的进行深入推广,发挥其强大的教育功能,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