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丰台区 > 丰台二中 > 正文

丰台二中07-08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科研室工作计划

来源:北京丰台二中网站        2008-03-31 17:16:12

说两句

  •   

      指导思想:

      着力打造学校发展的核心能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研究氛围,促成广大教职工形成对教育内涵的基本理解并自觉实践性。

      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科室建设

      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加强学习和交流,提升兼职科研员的教育研究素养,以便在联系课题和编辑校刊时有工作高度。

      学习内容:

      教育新视野(如:国际教育发展的宏观脉络――从“学会生存”到“学会关心”);

      对学校使命、价值观的解读(结合自身学科教学和副班主任工作谈)

      教育科研方法(如:教育科研选题价值的判断)

      二、课题管理与推进

      整体思路:以学校总课题为龙头,带动子课题的研究

      学校总课题:“在ESD理念指导下,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的实践研究”

      ESD理念的核心是“尊重”,这与我校“尊重、责任、创新”的价值观是一致的,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21世纪教育所致力的目标――“学会关心”相一致,因此课题研究的方向与学校工作的方向是同一的,有必要坚持做下去。结合校情和学校各方面的具体工作,我们将学校总课题的研究思路重新作了梳理和调整,分以下四个子题进行课题推进:

      1、课程建设:

      ①学科课堂建设

      实践以“尊重”“关爱”为人文基底的学科课堂建设,将教师发展学校“求根务本”“追问内涵”的专业追求体现出来,关注整体理解,做好整体设计,打造特色课堂,形成优势课程。

      突出“关心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的体现:教学生学会同客体、同伙伴、同自己对话,构造走向对话的课堂教学;

      ②德育课程建设:

      系列班会课程的建设

      2、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建设:

      目标是构建以学校价值观为核心,以课程改革为平台,以科研为方法、以团队教研为重点、以发展性教师评价为手段、以校本培训为主渠道的促进教师专业化动态发展系统,促进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形成对教育有深刻理解、行动自觉的教师团队。

      3、以“关心动物、植物和自然环境”为指向的“生态―节约型”校园建设

      结合校舍的改建和扩建,进一步开发校园物质教育资源的教育功能,使校园的物化环境体现“学会关心”的底蕴和内涵,让学生树立人类与大自然共荣共进的思想,并把这种思想带回家庭,带到社会。

      4、以“学会关心”为目标的校园网络文化建设

      以“学会关心”为方向,与其他部门协同配合,加强校园网络自身管理,调动一切宣传手段提倡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形成健康校园网络文化。

      课题管理与推进的制度保障:

      明确课题负责人职责,建立“课题管理与推进档案”,关注课题研究过程进展。

      ¨每月一次的课题联系记录、课题进展情况通报与交流(校园网、教育沙龙、专题研讨)

      ¨每学期一次的课题阶段成果的汇报研讨(研讨课、案例、论文、阶段性报告、研讨反思、课题实施推进方案的改进)

      三、校本培训的项目内容与学分统计

      丰台区继教办公室规定:每学年各学校从本校教育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制定校本研训的方案,内容为学校或学校教研组、年级组、备课组为单位开展的教科研及培训活动。每学年研训学时为75课时,每30课时为1分,每年2.5学分。“十一五”时期为10学分。

      本学期校本培训主要有以下项目内容:

      1、课题研讨与培训:

      着重对总课题各子题负责人进行,同时在研训中引导教师及时发现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真问题,鼓励并参与教师及时的思考、分析、梳理,让课题研究成为教师“惑――思――法――行――惑”专业行走方式的推动力;

      2、凸现学科性质的学期教学整体设计的研讨(学科组、年级:高二语文、高一、高二数学、高一政治、高一、高二历史);与常规听评课合一的“求根务本”探索性课堂教学研讨。培训研讨与学校常规活动相融合,主要包括:与教研组活动相结合的大纲考纲研究;与备课组活动相结合的教材教法研究;与说听评课相结合的效率和意义研究。

      3、教育沙龙活动(分“系列班会课设计与实施”“教研组建设”“青年教师成长”“新课程思考”“外出学习体会”等专题,着力面向学校不同的人群需求组织,与班主任培训、教研组长例会、青年班活动等有机结合,根据参与情况统计学分。)

      “教育沙龙的主持与参与”在每学年继教学分中计1学分。可以选择主持2次沙龙或4次沙龙活动到场参与,再加上每次校园网跟贴两种方式都可以得到到这1个学分。

      4、专业阅读与心得分享

      本学期推荐书目:

      杜威《学校与社会?明日之学校》

      肖川《教育的理想与信念》

      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

      亨特《心理学的故事》

      四、专项研究、成果推荐与交流

      1、市、区十一五课题第三次申报

      考虑将“系列班会课教育活动的设计实施研究”作为课题申报

      2、北京市基础教育论文评选工作

      3、暑期教育研讨会的资料积累和准备

      4、出版一期校刊,提升校刊的质量和影响力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