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西城区 > 北京八中 > 正文

北京八中学校简介

来源:北京八中网站        2008-03-26 15:22:23

说两句

  •   1921年,北京八中前身四存中学创建,以“存学、存性、存仁、存治”,为校训,崇尚颜李学。当时学校编制为两个教学班,60余学生。经过85年的发展历程,北京八中已经成长为一所含有高中、初中、超常教育实验班共有学生近3000人的市属高中示范校。

      北京八中以“着眼于未来,着力于素质,培养志向高远,素质全面,基础扎实,特长明显的一代新人”为方针,以“勤奋、进取、和谐、致美”为校训,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形成了自己的办学风格和“好学、活泼、团结、进步”的优良校风,为鼓励学生全面施展才华,设立了“希望之星”、“特优生”的评选和奖励以及每年举办体育节、科技节和艺术节的制度。积极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经过几代八中人的努力,北京八中“出优秀毕业生、出优秀教师、出先进办学经验和理论”的办学目标正在实现。

      北京八中1986年以来被国家教委和中华教育工会先后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997年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当届唯一的一所“全面育人,办有特色”学校。

      在过去的85年中,北京八中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人才,从两院院士、中央委员到各行各业精英,为数众多的毕业生已成为国家各个领域的骨干。近年来应届高中毕业生全部考入大学深造,其中95%左右升入国立重点大学。

      北京八中原校舍陈旧,严重地影响了学校的发展,在区委、区政府鼎立支持下,从1992年起,按照金融街的建设规划,开始了八中校舍的重建。1999年初中部搬到西便门新校舍,2000年高中部迁入金融街校舍。经过十年的重建,一个具有现代化设施的新八中已经诞生在长安街畔。

      北京八中之所以能在教育改革的路上不断前进,与历届领导的创新型教育思想和开拓精神是分不开的。八十年代中期,学校就制定了《八中学生素质大纲》,1981年开始学习方法指导课;1985年创建超常教育实验班; 90年代提出并形成北京八中德育网络、教师工作的“五点考核法”;另外,综合实践活动、学生自我管理、劳技课与科技、文体艺术活动的普遍开展、教育科研成果的不断涌现、金帆艺术团和金鹏科技团的申报成功……这些,都是学校领导带领广大教师不断开创的硕果。

      八中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最显著的特点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生的发展。

      进入八中,学生首先感到的是八中老师们在用真心在爱他们,在引导他们成长,让他们在中学时代真正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办事、学会健体。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北京八中从八十年代开设学习方法课,到目前校内实行的“学校、年级、学科、个别”四级学习方法指导制度,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指导学生科学地学习,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旨在让学生受益一生。

      北京八中一直提倡“向45分钟要效率”,教师精心备课,科学设计,反复推敲每一节课、每一道例题和每一次作业题。合理的作息制度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在课堂上精力充沛,听课效率高。所以,在八中学习是比较“轻松”的。

      北京八中一直坚持按法定时间从事教学,所以,学生有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课外活动。八中既有合唱队、管乐队、舞蹈队、书法美术小组这类文艺类活动,也有车模队、机器人小组、电子制作、业余电台、无线侧向、生物科技等科技活动小组,为学生的业余生活提供了充分的空间。

      北京八中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自立能力,使学生在校期间,能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共处,让学生自己当家做主人,把学校当成一个小社会来锻炼学生。到目前为止,我校已召开了20届学代会,每届学代会选举产生学生会。学生会的组织机构健全,各部职责明确,以为学生服务为宗旨,是沟通学生与学校的“桥梁”。每届学生会均组织了大量的学生喜闻乐见的、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其中有些活动已成为八中的传统项目。如爱心义卖捐款捐物活动、主题辩论赛、出版校刊、植绿护绿活动、科技周活动、体育节、合唱节、中、英文话剧节、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能力展示周、校庆杯篮球赛、漫画大赛、硬笔书法大赛、乒乓球比赛、五子棋比赛、卡拉OK比赛、校园广播、学生舞会、校园电视制作、世界名片赏析、诗歌朗诵及欣赏、交响乐及芭蕾舞欣赏等。多年来,八中一直把学生会作为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能力、培养民主意识和自我教育的重要渠道。八中已形成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优良传统。

      由于我校正确处理了素质教育和中考、高考成绩的关系,正确认识了应试教育和应试能力之间的关系,并在总复习中坚持“讲奉献、讲团结、讲科学”的战略思想,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十年来,八中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教学水平,年年能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大批优秀的毕业生,从而保证了学校的稳定,为学校深入地进行教育改革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在“求真务实”这一办学作风的指导下,全体八中人不断学习,瞄准教育发展的最前沿,脚跟踏在学校实际的土地上。努力实践着远见卓识与脚踏实地的完美结合,为真正做到校训所说的“勤奋、进取、和谐、致美”而保持永远谦虚的态度和不断前进的势头。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