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西城区 > 北师大二附中 > 正文

北师大二附属中:学法交流小资料“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来源:北师大二附属中网站        2008-03-26 14:28:35

说两句

  •   
      同学一:

      我曾经也定过一些详尽的书面计划。但后来,我改变了我的初衷,倾向于只设定一个目标,但不具体订出行动计划。所谓设定目标,就是规定自己在某一个时间段内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达到某一个高度。但是,我从不订出具体到几点几分干些什么这样的计划,我只订一个基本的框架。例如:在某一星期我要将卤素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再理解一下,这就是我的目标;为达到它,首先,我会将教材重新看一遍,将一些基本的性质记住;而后,我会翻出过去曾做过的一些题,再认识一下;这些完了,可能觉得某些地方还需要巩固一下,有必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提高,加深一些,我会有目的地做一些题,好好体会一番,这样,对于自己的学习进度和掌握程度就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并且能够随时地调整,不断地提高。

      同学二:

      在制订自己的复习计划时,应该注意下面几个重要的问题(以高三阶段的总复习计划为例)。

      第一个问题是:绝对不能与老师的复习计划相脱节,自行其事,自搞一套。一般负责高三教学的老师,都是挟数年、数十年教学经验的、对如何指导学生进行高考备战非常有心得的教师。这样的老师提出的复习计划,是绝对不能忽视的。你要做的是,针对自己的特殊情况加以调整。假如这一段知识是我掌握得不错、平时考试没什么问题的内容,我就少花些时间,完成老师布置的复习作业再稍看一下即可;那一段知识是我学得不太好、问题比较多的内容,我就多花些时间,在完成了老师留的内容之后再多看、多想上几遍,另外自己再找一些有关的参考题目做上几遍,非把它弄扎实不可。

      第二个问题是:一定要注意复习计划的全面、周到。千万不要有的地方看得很细致,而有的地方只是走马观花,漏洞百出。这里又要提到注意第一点的重要。一般只要不和老师的复习脱节,是不会出现大的漏洞的。

      第三个问题是:要注意进度的安排。应该要前紧后松,而不能前松后紧。因为随着日期的推移,人的疲劳度越来越深,效率会有所下降。在后面多留出时间来可以有利于随机应变、从容不迫、减少紧张、增强自信心,好处是不言而喻的。我的经验是:应该在高三第一学期内即粗略但周到地复习完第一遍,在一模之前,所有系统的复习应该已经全部结束。一模之后所要做的,应该只是查补细小的漏洞,调整心情、体力,调整状态,坚定信心。如果一模之后还要慌慌张张地看这儿看那儿,那么我可以断言他是没有希望发挥出好水平的。

      第四个问题是:一定要把握好量,要给自己留有余地。要好好考虑自己订的计划的可行性。把几本书全背上几十遍固然是好,可是从体力、时间上来说根本不可能。要把有限的时间和力气花在刀刃上,要弄清楚哪儿是重点、哪儿是自己的弱点,花大力气在这上边。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多么紧张形势多么严重,都一定要给自己留休息、放松的时间。人不是机器、不能总紧崩着弦。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