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十一学校 > 正文

著名作家莫言走进北京十一学校话写作

来源:北京市十一学校 2008-03-21 15:58:48

[标签:十一学校] 
  •   

      3月6日下午四点,作家莫言走进北京十一学校,走进图书馆报告厅,与学生面对面,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读书和写作,语言幽默、流畅,富有亲切感,受到学生的欢迎,纷纷请莫言老师为他们签名并合影留念。

      作家莫言是我校“名家大师进校园”活动请进校园的第三人。讲座还未开始,主场报告厅已经座无虚席,过道上加了200多个小圆凳,很多老师也都抽出时间来到会场聆听讲座。

      莫言的开场就引起了学生的共鸣,他说“对于中学生来说,高考是很坏的事情”,学生猛烈鼓掌,但他接着转折说:“但是没有高考,就中国目前来看,情况会变得更坏”。学生领会意思后同样是热烈的掌声。接下来,莫言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了读书、尤其是大量的阅读,为他后来的文学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对自己不同创作阶段的作品做了风格的概括,特别强调了一个作家的生活积淀和成长阅历的重要性。报告的后半部分,莫言与现场同学进了极为热烈的互动,同学们或者与莫言探讨他的某部作品、或者探讨语文写作的技巧、或者质疑当前某些作家为了展现某个人物性格特征使用“粗秽语言”的现象,莫言都做了很好的解答。特别是在谈到“中学生写作是否可以模仿他人”的问题时,莫言做了非常细致的分析,他说“其实模仿一些成名作家的文风是学习文学创作的一个基础阶段,或者可以说是一条捷径,很多知名文学家,比如鲁迅、沈从文等等都是从模仿他人文风开始文学创作的。我的第一篇小说也具有很明显的模仿他人文风的痕迹,这不是坏事。关键在于,要很快能够走出模仿阶段,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文风,让自己的作品具有自己独特的灵魂。如果一个人长期模仿他人的文风,那么他永远成不了一个作家。如果现在谁要是说莫言的最新小说模仿了谁,我觉得那是我最大的耻辱。”对于这段辩证的回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时,作家莫言在印泥上为我们留下了名家大师进校园的第三个手印。

    热点文章

    • 载入中...载入中...
    • 载入中...载入中...
    • 载入中...载入中...

    2013中考时间轴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热门标签

    载入中...
    12
     
    载入中...
      载入中...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扫描关注中考网微信

      中考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