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东城区 > 北京五中 > 正文

北京五中76年历史一路走来

来源:五中        2008-03-21 14:37:00

说两句

  •   北京市第五中学创办于1928年5月,至今已有76年历史,1959年被确定为北京市重点中学。五中的校训是“尊师、勤奋、求实、自强”。1993年新校舍投入使用。2000年7月6日北京五中纳入北京市示范高中建设计划序列。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为优化教育资源,2003年8月4日进行了教育布局调整,东城师范并入北京五中,作为北京五中北校区,北京五中总占地面积达到3376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到32937平方米。2003年11月经示范高中建设方案专家组评审验收,批准北京市第五中学为北京市示范高中校。

      五中硬件设备堪称一流。学校本校区占地14800平方米。五中教学主楼有30个标准教室和7个专用教室,全部安装了日立CP―HS1060投影机、视优DP-950ST视频实物展示平台,全校多媒体系统实现了网络化。大厅顶层有直径8米的天文观象台,里面安装了国内最先进的天文望远镜。综合楼内的9个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2003年重新改建,装备了目前中学实验室最先进的实验设备,1个生物标本室,2个计算机房全部配备586计算机,全校建成了有88个信息插座的校园网络,并与国际接网。五中网校在北京市有较大影响。1个演播室,可以通过闭路电视系统向全校各班转播节目,学生的“风鹏”电视台就建在这里。语音教室装备了目前档次最高的卓越公司生产的数字化的语音设备;综合楼4层还有1000多平方米的图书馆,254个座位的宽敞的学生阅览大厅,书刊借阅实现计算机管理,图书馆藏书8万多册,阅览室订阅的报刊杂志几百种。综合楼5层新建有450个座位的礼堂,乒乓球馆和形体教室。附属楼还建有700平方米的体育馆和新改建的可容纳600多人同时就餐的学生餐厅,此外还有500平方米的音像阶梯教室,学校有200米跑道的塑胶操场。学校投入经费并在学校各个教室、办公室安装了空调,改善了学生、教师的学习、工作条件。

      五中师资力量雄厚。教职工165人,其中,专任教师117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46人,特级教师5人,东城区第一。市区业余教研员和学科带头人30余位,在东城区教学科研中队伍最庞大,实力最雄厚。青年教师李颖经过区、市数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脱颖而出,在《全国高中数学青年教师优秀课观摩与评比》活动中获全国一等奖。青年教师张毅因所带的理科实验班成绩突出,获2000年班主任紫禁杯特等奖。

      1996年第一届理科实验班毕业到2003届第八届理科实验班在学科竞赛中获奖等次、获奖人数在东城区名列前茅.2003届理科实验班15名同学考取了清华、北大。徐皓、詹晓伟、闫维、钟秋子四人合作的《开展中学生艾滋病和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势在必行》的论文在合肥举行的2000年全国第十届科技创新大会获全国优秀论文一等奖。

      2002年我校的“科技在身边”获得第十七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活动三等奖;陈晨同学的科技论文《藏、汉、彝三民族血管紧张素》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北京市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2002年,我校的赵宸、杨远同学在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2003年,许冰同学的《浪潮E2―多功能投影式电脑》设计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明天小小科学家”二等奖。2004年石腾超、仲硕同学的作品《城市道路监控系统》在广西举行的全国中小学机器人大赛上获二等奖。

      学校狠抓课堂教学,倡导学生主体参与,寓教育于教学之中;主张在减轻学生过重学习负担的前提下,提高教学质量;高考升学率多年达100%,近年来考取清华、北大的人数保持在30-50人。2003年高考文科96.67%、理科96.06%的同学考上重点大学,20位同学考取清华、20名同学考取北大。

      “七五”以来坚持教育科研导向,提高办学水平。教科研成为学校特色,德育开辟新思路、教学创造新局面、管理出现新气象、教师再上新台阶。连续多年被评为北京市的教科研先进单位。近五年教科研获奖总计:国际奖1项、全国奖32项、市级奖91项、区级奖93项。

      我校与法国巴黎佛瑞中学、德国柏林贝尔塔中学、纽伦堡维尔施台文科完全中学结成友好校,并组团相互访问。

      北京五中是发挥学生个性特长、聪明才智的广阔天地,是学生们健康成长的园田沃土。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