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北大附中 > 正文

北大附中:康健校长在07-08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北大附中校园网        2008-03-18 15:07:48

说两句

  • 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也是戊子年第一天上课,首先让我向全体同学致以新年的祝福!新学期的问候!

       上课是学习,生活实践、社会实践也是学习。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同学们而言,或许是更重要的学习。放假期间,同学们有了更多的观察社会、参与社会和学习社会的机会。我在放假后就亲眼看到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的北大附中同学。每每遇到放假回来的同学,都能从他们那里听到许多有趣、有意义的故事。看到你们长了见识,学会了本领,看到你们所有善良助人之举,公心爱物之情,总是由衷地为你们自豪、高兴!

        08年在世人企盼中到来了,北京奥运在即。北方的中国人更希望老天下一场瑞雪为戊子鼠年报个吉兆以期丰年。可是最该下雪的哈尔滨却片雪不下,而南方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湖南、江西、四川、贵州、福建、云南等大面积地区却暴雪成灾!令无数上路回家过年的人们始料不及,也令无数正在迎新年的城市乡村面对几十年不遇的冻灾措手不及。路不通了,电不通了,当地人民生活和经济建设遇到了空前的劫难,造成数以千亿计的经济损失!听到或看到,甚至亲身遇到这种境况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其实,南方灾区距离北京很远,山村被毁,农业无收,大批牲畜冻饿而死,乃至断路、断电也没有给首都的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那么,我们就不应当关心那里的苦难了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是我们北大附中人的哲学!

        我也知道,大家也知道,就在南方暴雪冻灾发生后,河北唐山的几个农民,用租来的汽车,日夜兼程敢往湖南郴州灾区,无私地投入当地抗灾行动。甚至事先连吃住这样基本的要求都没有想,没有提。他们说,当年唐山大地震时是全国人民帮助了唐山。今天,南方同胞遇到灾难,我们有责任支援。

        还有众所周知的几十位抗击雪灾的烈士,更是用他们无畏的身躯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面对灾难、同舟共济,一往无前的英雄主义气概!他们的牺牲大多数原因是过渡疲劳而猝死在抗灾的第一线上!他们把关爱和救助民生视为己任!

        同学们,爱心和责任都是沉甸甸的字眼啊!

        做为北大附中的学生,我们应当通过每个人力所能及的方式,通过学校自身优势来表达对南方灾区的关注,来分担国家部分地区出现的困难。

       你的一分心意,你的一份奉献,都会使他人的困境得以缓解,使他人的痛苦得以慰藉,你的点滴爱心,都会使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和睦、和谐,使人与人之间更富有亲情和关爱,使我们这个民族多一分尊严和凝聚!

       其实,当年印尼海啸时,我们师生联手自觉行动了,南方水灾、内蒙雪灾时我们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表达我们的责任与爱心。好像这就是北大附中人本能的反应,是北大附中的精神使然!

       开学第一天,我在庄严的国旗下讲话,主题是北大附中人的爱心和责任!

       开学了,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