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人大附中 > 正文

北京中考回归“一卷时代”

来源:人大附中网        2008-03-18 10:19:56

说两句

  •   据《北京晨报》报道,专家提醒:夯实基础仍是备考关键

      百天后,北京10万初三毕业生将步入中考考场。这也是时隔数年之后,北京中考首次回归“一卷时代”―――全市所有区县的所有科目都将使用课标卷。2008年中考的内容、难度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在百日冲刺阶段,考生又该如何踏准“课标”的节奏,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本刊特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中考研究专家针对备受关注的课标卷进行深度解析,同时一线名师也将围绕《2008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分学科为考生进行指点。


      试题联系实际避免“死记硬背”

      光华鼎力教育集团总裁武俊杰介绍说,课标卷与大纲卷在检测目标、思想、方法上有一些微调。过去,大纲卷主要以考查学生的知识为主,而课标卷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科与生活、生产、社会的联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参加过课标卷考试的学生,普遍反映题目出得“活”,这主要体现在课标卷更强调学生用掌握的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而不仅限于知识本身。

      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学部主任助理高亮表示,与大纲卷相比,课标卷注重从“知识和技能”、“情感、态度、价值”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查,特别重视考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学生运用已有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说,《2008年中考考试说明》中,物理、化学、语文三个学科都对学生的探究能力提出要求,而奥运等社会热点问题也很可能成为今年中考的考点,这对于那些靠死记硬背拿高分的学生来说,确实会有一定影响。

      难度可能放缓想拿高分不易

      光华鼎力教育集团总裁武俊杰表示,从海淀区近年中考的情况来看,课标卷的特点是活而不难,出题的方式比较灵活,强调考生各种能力的整合,但是知识点的难度并不大。从《考试说明》的情况来看,今年数学的难度有所降低,物理、英语中高档所占比例有所上升。但是,整体来说,2008年中考的试卷结构、试卷难度和过去变化不大,力求稳中求变,变中出新。可以预见,今年中考的难度不会太大,至少不会超过历年的“海淀卷”。

      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学部主任助理高亮认为,今年中考的难度有可能适当放缓,但是对于成绩比较拔尖的学生来说,考“极端”高分的难度要大于“大纲卷”。以英语为例,考“大纲卷”时,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很容易得到117、118这样的高分,但是今年难度可能会比较大。一方面,英语基础题、中等题、难题的比例从以往的6:3:1调整为6:2:2,难题比例增加了,更重要的是,像听力理解中出现的新题型,要求考生边听边记录,将以往分别考查的听力、语法、阅读等各项语言能力整合在一起,难度无形中也提高了。因此,今年中考在单科上,高分可能会受些影响。

      教材版本不同中考不受影响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使用的教材有的是人教版,有的是北京版,而今年中考是统一命题,会不会受影响?

      对此,高亮老师解释说,学生使用的教材确实有不同版本,但是课标是统一的,而中考命题的依据不是教材而是课标,因此,学生和家长都不必为此担心。另外,中考的录取原则是按区录取,而同区考生使用的教材都是同一个版本,所以,即便有略微影响,同区竞技的学生也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有家长认为,海淀区较早实行新课标,中考时会比较有优势。对此,专家透露说,2005年中考化学“课标卷”仅有海淀区考生使用,而2006年则新加了崇文和宣武两区。从最后的答卷结果看,新入区与海淀区的考生在分数上并没有太大差别。武俊杰校长表示,海淀区对“课标卷”确实更熟悉,指导学生备考也比较有经验,但是由于中考是按区录取,如果海淀的考生发挥好,录取分数线也会“水涨船高”,因此不会对其他区的考生造成压力。

      研究历年真题适当关注新题型

      专家表示,由于今年是首次全部使用“课标卷”统考,出题思路、考试难度等都未明晰,因此,认真研究以往的真题就显得更加重要。武俊杰校长建议,中考试题的特点是以应知必会的试题为主干,以应知能会的试题做区分。因此,考生首先要夯实基础,保证占50%至60%的基础题不丢分。其次,要认真研究历年各区中考的考题,特别是近几年的“海淀卷”。

      高亮老师表示,冲刺复习既要练“内功”,也要练“招式”。对于基础不是很扎实的考生来说,目前阶段还是要集中精力练“内功”、抓基础,争取60%的基础题和20%的中等题不丢分、少丢分。而对于基础比较好的考生,要重点研究近五年各区中考的真题,从中理出出题思路,有能力的考生还可以适当挑战有难度的综合题。但是,考生不要乱找一些模拟题,避免给备考造成负面影响。同时,高亮老师也提醒,无论是“大纲卷”还是“课标卷”,知识点都是固定的,考生和家长不要对考卷类型给予过大的关注,夯实基础才是备考的重中之重。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