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中学生学习什么英语教材好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网络编辑组    2007-12-26 10:02:59

标签:英语教材 语法 词汇 高考说两句

  •   有过小升初激烈的竞争经历之后,升入初中的学生们,会逐步地学习各种的不同科目。英语的学习是否还是应该放在首位呢?必须要放在首位。英语是一门语言,表达语言的能力是通过长期的积累而不断提高的,倘若有一天不学习,肯定就会变得生硬。更重要的是,面对中考、高考考试的题型,英语再次成为中学生最难学习,最难得高分的学科之一。

      在进入中学前,学生们已经学习了各种不同的教材,主要以公共英语等以考试类的教材为主。但是进入了中学后,各个学校学习的教材不太一样了,有的使用《新标准英语》(NewStandardEnglish),有的使用《剑桥中学英语》(CambridgeEnglishforSchool),但是最终进行中考、高考时的试卷会是统一的,所涉及到的知识点和重难点也都是统一的。因此为了中、高考的长远打算,学生必须学习一套涵盖初级和中级语法的教材,并且,最重要的是注重语法的实际使用和篇章性的理解,即在一段文章或故事中理解和使用英语语法。

      从上个世纪到70年代开始,出现了一套最为经典的教材――《新概念英语》,并以其独特的特点受到全世界英语学习者的追捧。其中,新概念二册教材更是被英语学习者如痴地一遍又一遍地背诵和学习。那新概念二册(以下简称新二)为什么是被称为经典中的经典教材呢?

      第一,新二的96篇文章涵盖了初级和中级英语的所有重点语法点,并且系统性强。

      新二总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和第二单元的重点在初级英语,第三和第四单元重点分析了中级英语的几大难点语法,而这些语法正好和中考、高考的重难点语法统一。中考语法中情态动词、动词短语辨析是难点之一,在新二第16、27、34、42、46课等出现了基本动词的短语含义辨析;在第17、19、41、65课等反复出现了各类情态动词的用法,从简单到复杂,由浅入深地进行讲解。因此,我们不难发现,新概念二册讲解语法点并不是只讲一个课就没有了,而是反复不断地出现,在各类文章中出现,让学生去感受情态动词的实际用法和使用时的差别。

      第二,新二的96篇文章,每一篇都是值得背诵,朗诵的经典文章。

      新二的文章的行数由第一篇的9行,增加到第96篇的13行,篇幅和难度都是循序渐进地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技巧,同时,这些文章都非常有代表性,例如第43课飞越南极就记录了最早到达南极和飞越南极的人,以及当时的情况,帮助学生了解更多历史性事件;再如第64课海峡隧道是关于英国地理方面的知识,第71课介绍了英国伦敦的标志性建筑――BigBen“大本钟”。这些文章不仅是作为阅读的佳篇,更重要的是利于背诵,帮助学生在口语上积累背景知识,开阔眼界,不仅仅是利于考试,而且有助于提高口语交流的能力。

      第三,新概念二册涵盖的词汇达到了高中英语词汇的要求。

      如果学生能够真正掌握新二所有重点词汇的用法,灵活地运用到口语和写作中,再看高考的英语会非常轻松。新二的词汇学习非常有特色,同一个含义的单词,在不同的文章中反复出现,例如:“拥有”这个词在第1、23课出现时,用了have,在第44课出现时,用了possess,在第52课出现时,用了own。这样的安排,帮助学生能够迅速扩大词汇量,并在不同的场合使用不同的词汇来表达,大大提高了英语实际运用的能力。新二的词汇复现率非常高,在第一、二单元出现的新词和重点词在第三、四单元中会反复出现,帮助学生加深印象,实现真正消化和掌握词汇。

      目前,有很多中学生重学新概念英语二册。他们不仅是想梳理小学和中学的系统的语法体系,为中考、高考打好基础。他们更希望重新学习经典的文章,背诵经典的文章,帮助他们提高口语的表达能力,提高英语写作的能力,真正的用英语进行交流。

    网友(chentiluan)更多家长精彩回答,请点击此处进入原帖查看

    中考网家长讨论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中考网工作人员负责整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