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重点高中 > 海淀区 > 人大附中 > 正文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谈:学校社会责任的三个坐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彭芝    2007-10-30 09:11:05

说两句

  •  

      ●教育能否帮助孩子塑造健全人格?能否帮助他们适应社会,进而推动社会进步,过幸福、和谐、有价值、有意义的生活?这已经成为教育工作者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站在什么历史方位上认识我们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至关重要。它需要我们用世界的眼光和历史的眼光来审视教育。

      任何一所学校,不管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都是一个社会组织,都要履行社会责任。学校如果不履行社会责任,那就不是学校而是“学店”;教育工作者如果不具备社会责任感,那就只能是“教书匠”,而绝不会成为教育家。我们要办学校,而不能办“学店”;我们要当教育家,而不能当“教书匠”。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人类越文明,教育越重要。教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人们的如此重视,教育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如此的压力与挑战。随着教育的普及和受教育程度的提高,随着各行各业就业门槛日益升高,“学而优则仕”、“唯有读书高”等传统观念已经不再是常态,越来越多的孩子感到涉足社会的困难,感到精神的迷茫和信仰的缺失,这不能不使人们产生担忧,教育能否帮助孩子塑造健全人格?能否培养他们的社会良知、担当精神和真才实学?能否帮助他们适应社会,进而推动社会进步,过幸福、和谐、有价值、有意义的生活?这已经成为教育工作者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站在什么历史方位上认识我们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至关重要。它需要我们用世界的眼光和历史的眼光来审视教育,搞清楚世界的教育已发展到了什么水平,中国的教育发展到了什么水平,自己学校的教育又发展到了什么水平,这样才能确定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才能据此制定科学的发展目标,明确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才能在融通古今中外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随着“科教兴国”、“优先发展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战略的全面实施,中国的基础教育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个变化带给中国中学校长最大的机遇,是使我们走向了世界。它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宽阔视野,使我们能用世界的眼光、时代的眼光、未来的眼光审视我们的教育,改革我们的教育。它搭建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舞台,使我们在与国内外先进理念与现代技术的不断交流、碰撞、融合、发展中,有可能、有实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学,使中国的孩子享受世界最优质的基础教育,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在这一点上,我们既不能夜郎自大,更不能妄自菲薄,应该以强烈的责任感、崇高的使命感、足够的自信心融入世界教育发展的主流之中,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之路,做出中国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贡献。这是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的第一个坐标。

      第二,我们正步入一个人类活动全球化、人类文化多元化的时代,随着整个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交流活动的日益频繁,各种文化的交流、渗透、碰撞及至冲突已不可避免。今天的孩子,比起他们的前辈,是何等的幸运,又是何等的不幸。幸运,是自由发展的空间更大了,选择的机会更多了,成功的机遇更大了;不幸,是压力更大了,困惑更多了,陷阱更多了。

      与国外教育相比,中国教育还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独生子女。对这一代独生子女的培养,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此外,从现在开始,中国大、中城市学校的教师将逐步由独生子女占主导。预计再过10年左右,一些大、中城市的学校,将出现独生子女教师教独生子女学生的状况。这种情形,外国没有,中国以前也没有,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使独生子女在中学阶段心理健康发展,形成良好品格,学会沟通与合作,也将是中国中学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是我们所处历史方位的第二个坐标。

      第三,我们正在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基石是公平正义。实现社会公平,首先要实现教育公平,因为教育公平是“起点公平”。受教育机会本身的不平等,会使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的落后凝固化,由此会加剧社会的不平等。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对教育公平的诉求,正在由公平享受教育向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过渡,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享受优质教育的诉求,是中国中学肩负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这是我们所处历史方位的第三个坐标。

      学校教育不同于家庭教育,它是社会的公共的事业,承担着培养所有学生掌握作为一个社会成员所必须具备的态度、知识、技能这一社会责任。学校既承担着“个性化”的课题---尽可能地发展每个学生个性潜能;同时又承担着“社会化”的课题---使每一个学生成为社会、集体中出色的一员。教育的深层价值是使人成为人,进一步讲是使学生自己成为自己灵魂的工程师,遵循生命发展的原则,使生命走向更完整、和谐与无限的境界。通过生命教育,引导学生珍爱自己的生命,使生命得以伸展,并生活得有意义;同时,对他人的生命抱以珍惜和尊重的态度,由此生发良好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责任能力。

      教书育人,心胸应该更宽广,眼光应该更高远。办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学生过上幸福的生活,创造美好的未来。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追求。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