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由文章“给中学生让座”引起家长的讨论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网络编辑组    2007-10-19 15:37:15

标签:家长说两句

  •           社会公德鼓励给“老弱病残孕”特殊人群让座,可有一类人比他们还需要座位,那就是中学生。

    原帖相关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反正每回坐车,只要我身边站着中学生,我都会主动起身,把座位让给他们,不管那座位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最重要的是,我在让座的时候,不会像给“老弱病残孕”让座一样说上一句:“您坐我这儿吧!”也不期待着他们说一句“谢谢”。我只是做出要下车的假动作,默默地站起来,找一个好扶的地方站好,什么话也不说。

      因为他们是中学生,中学生有着强烈的自尊,一句“你坐我这儿吧”,会让他们奇怪,让他们不舒服,让他们感觉受了伤害。所以在让座的时候,我必须得让他们感觉这个座位坐得自然,而不是如坐针毡。

      他们需要一个座位,卸下沉重的书包,闭一会儿因早起和读书过多而劳累过度的眼睛,放松一下考试和作业带来的紧张压力,保存一下不太富裕的体力和脑力,以应付回家后长达几个小时的奋战。这种奋战也许要持续到夜静更深时分,然后拖着疲惫的身子一头倒在床上,歇上那么几个小时,就又是忙碌而紧张的一天了。

      他们需要一个座位,把课本从书包里拿出来,背上几句课文,几个公式,几个单词,车不太颠的时候,也许还可以在作业本上写上几个字,这样回家以后的功课量也会少了一些。我经常看到这种场景:有幸找到了座位的中学生将膝头当作课桌,书和本子都在上面摊开,书包撂在脚下,手里握着笔,深深地低着头,听着车厢的嘈杂,就着昏暗的光线,随着车厢的颠簸,一行行一页页地看着书,一道道地做着题,那低头深思的样子既可爱又可怜,成了车厢里的一道独特风景。

      有朝一日,当我也成了“老弱病残孕”中的一员,当我上了一辆满载的公交车,当售票员要求一个穿校服的中学生起来为我让座时,我会拒绝她的好意。我会对她说:“让孩子坐着吧,他/她比我更需要这个座位。”

      网友(八班小男生)更多家长精彩回答,请点击此处进入原帖查看

    其他网友评论

      上学难:这篇文章让人心酸。十七大召开了,开得很成功。其中一点就是中国的政治和金融体制改革等什么时候能赶上经济的快速增长速度。中国教育体制也发展到另人痛心的地步!中国的教育体制实在让人想不通:国家JW一方面叫着让学生减负、增加体育锻炼、学会集体舞(可笑的政策),这些政策下到各省、各市、各区、各县,一率参照执行。各级JW将文件又下发到各学校,最后完成任务的重担落在了学校和孩子们的身上。再看另一方面,各级JW一手握着减负的标语,另一手却紧紧握着高考成绩排名、中考成绩排名的利剑直刺向学校。最热终排名的不仅仅是学校本身,各级JW也在这利益中得到自已的政绩。各区学校排名每个JW都有,但这把利剑最后的受害着是可怜的孩子们。弱小的身心过早地承受起了大人们间的利益斗争。请大家看看每所中学里走出的学生们,哪个不是驼着背、戴着眼镜,丝毫没有了少年的英姿与活跃,这是重点校的学生。而一些非重点校的学生则是一个个留着长发,抽着烟,穿着又肥又大的校服,满嘴脏话地走出校门。难道我们的下一代就是这样吗?不是搠弱不经风,就是一副没有教养的样子。我们教育主管部门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走出官本位,把教育下一代当成个重要的事来抓。真正让孩子们走出禁锢的思维模式,在学习中体会快乐与收获。

      共同进步:刚看了给《中学生让座》,眼泪突然止不住地涌了出来,把办公室的同事吓了一跳,作为一个初一小男生的妈妈,特别感谢作者,真是处处有好人!我儿和2楼的女儿是一个学校,学校门前特别堵,他经常走3~4站地,再坐公交车.空手走还好,他是背着20斤的书包,身高1.5几,体重才70斤,现在又瘦了,我都能想象出在车上他的疲惫的样子,现想让他骑车,又听说学校门口前几天刚出事,许多家长亲眼看见被撞的骑车人被120拉走了,他个又小,这个念头立刻又打消了,我现在除了心痛,什么办法都没有.我说了好几次,让他别走了,就在学校门口坐车,他说太堵了,车又挤,太难受.如果大家在公交车上看见有个小瘦孩背着大书包的,可能就是他,不用给他让坐,别挤他就行了.谢谢大家了.

      2007_初一:很心酸!我孩与你孩的形象是一样的。幸运的是我们有班车,每个孩子都能保证一个座位。我有一个想法,不知是否能让孩子稍微在公车上直一下腰,给孩子带张纸,或塑料袋上车后铺地上,让书包坐上面。(下车时别忘了收拾垃圾)

      成纪:大体制和小体制必然是一脉相承的。教育思想模糊,教育理念偏差。教育的过程和结果都令人难以恭维。

      2007_初一:这样做也好,就是每次刷书包时要费力些。

      你我的孩子在成长,所有的孩子都在成长,小学的孩子都要经过初一、初二这一关,难道让我们国家的孩子都要这样背下去吗?

      各级教委在考查学校的政绩时、硬件时,是否应该把教室里有无小书柜(格)作为一个硬指标。学校(尤其公立学校)应该给孩子一点“人文关怀”吧!

      中考网家长讨论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中考网工作人员负责整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