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考试 > 正文

北京“择校生”家庭大迁居  暑期奋斗进名校有门路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海霞    2007-08-30 09:22:54

说两句

  •   “我们住天通苑,到北师大附小至少需要40分钟,孩子太小,就想着在附近租房子。”这几天,刚刚拿到北师大附小录取通知书的月月妈妈顾不上高兴,又开始着租房的急。据了解,开学在即,不少学生家长为了孩子上学而在学校周边租房,名校周边再一次迎来租房高峰期。据我爱我家双安店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每天网上登记和店面登记的将近200人,其中80%以上都是学生家长租房者。一位知名二手房中介公司经理对记者说:“从业务量上来看,一所名校养几个中介门店绝对没问题。”

      李女士是中关村一小四年级的学生家长,据她介绍,不包括买房在内,她孩子的班里光租房的就有六七个,她们家就是其中之一。李女士说:“现在,为了孩子能上一所好小学,不少家长都放着家里的大房子不住,在学校周边租房子。”据李女士介绍,在中关村一小、三小南侧的中科院东南小区北门就有我爱我家、链家、顺驰等5家二手房中介公司。

      李女士还对记者说:“学生家长也不仅仅是从中介公司找房子,我在中科院东南小区租了四年房了,每年开学前,都有朋友托我在周边找房,在小区里贴条找房的也不少。”

      另据了解,为孩子上好学校,在周边买房的也不少,周女士本来住着亦庄的金地格林小镇14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但今年孩子要在东城的史家胡同小学上学,为了方便,就在周边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二居。

      正是像李女士、周女士这样的“爱子一族”,支撑起名校周边的二手房市场。据我爱我家中关村店负责人介绍:“在中关村地区,中小学家长为孩子上学租房能占到一个门店业务量的30%以上,而像我爱我家在中关村地区有6个门店。”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中关村中小学基本都是50年代到80年代建的老房子,但房价和租金却比周边高不少,比如中关村东大院、中科院东南小区现在的成交价在每平方米16000元至18000元,二居室房租在2500元左右,而离学校远一点的牡丹园附近,同样房况的二手房单价在14000元左右,二居室房租在2000元左右。”

      我爱我家中关村店相关负责人还提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儿:“大部分在学校周边租房、买房的学生家庭,实际上在别的地方都有房子,而且多数都比在学校周边租、买的房子好,这就形成了上学时住学校周边,放假了回自己家的‘迁徙一族’,现在,开学了,就该迁回学校周边了,但即使寒暑假空一两个月,这些家长也不愿意退租,因为如果再回来难租不说,可能房租还会上涨。”

      新学期开始了,为孩子进“名校”整整“奋斗”了两个月的李霞(化名)终于舒了一口气――孩子终于被送进名校了。9月初的一天清晨,李霞把孩子第一学期的6000元择校费交到了哈尔滨市一所中学。这所中学是哈尔滨市一所优质中学的分校,距离李霞家不远。为了择校,近两个月来,李霞动用了一切关系,可谓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受尽了白眼”。

      同一所公办小学,分设电脑实验班、英语实验班和普通班;只要家长“自愿”缴纳数额不等的“实验费”,孩子就可以享受不同的待遇。山东省实验小学六年来的这项教学实验,受到广泛的社会关注。一些教育专家认为,这样做有违义务教育“公平、均衡”的宗旨。

      从2000年开始,每年招生时节,一道明码标价的“选择题”都会摆在即将进入山东省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面前:进电脑实验班、英语实验班还是普通班?

      “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到这句话时,不仅让现场响起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更令电视机前无数关注着两会的百姓心头一热。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