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三年级 > 练习题 > 数学练习题 > 正文

关注07北京中考最新进程:最后阶段该做些什么?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中考网教研组    2007-05-05 16:55:59

说两句

  • 2007年初三中考点睛班4次课招生简章

      随着中考日子的临近,学生和家长对于“成绩”、“名次”的关注再度升温,那么在这屈指可数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如何复习才能获得最佳的效果?

      一、冲刺时间:初三复习的种种误区

      1.尖子生的误区:缓解紧张就要“彻底”放松

      学习表现:中考还剩一个月的时间,这个时候尖子生往往认为,反正平时学习的知识已经全都掌握,考上重点中学已是“十拿九稳”。所以,在考前一段时间,就应该痛痛快快的玩或者看电视,来个“彻底的放松”。殊不知这样的“放松方式”可能将你努力了大半年的成果和积累的知识,在中考的考场上却狠狠地打了折扣!

      案例分析:有不少经历中考的往届生都有这样的教训,下面我们就以去年东城尖子生的情况,来说明一下“彻底”放松,将给考生带来的严重后果。(以东城区06年初三学生总人数的10%为比例,划分尖子生)

    2006年东城区尖子生一模成绩与中考成绩对照表

      根据以上数据列举,如果我们将一模的成绩加上体育的30分,那么表格中上下所对应的分数将是一致的(如:505+30=535……以此类推)。那么,显而易见的,如果尖子生在一模之后运用得当的复习方法,那么到中考的时候,这部分学生的中考成绩将能在现在成绩基础上平均提高10分以上;而如果尖子生在一模之后,彻底放松的话,那么要为这种“彻底”放松所付出的代价将是成绩的停滞不前,甚至是落后。通过上表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这种成绩的停滞不前,在中考中所导致的直接的后果就是名次的下降。

      如:一模成绩为520分,如果成绩停滞不前,那么中考时候的成绩将是520+30=550。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出,一模520分的学生名次为第2名,而到了中考时候,能达到550分以上的学生却已达到了48人。

      无须多说,相信每个学生和家长通过这样的对比分析,便能一目了然地看出“彻底”放松将带来的中考结果。

      2.中等生的误区:中考冲刺就要“恶补”知识点

      学习表现:中考一天天临近,很多学习中等的同学会有“如临大敌”的感觉,细细一想,认为知识点哪一块都有漏洞,哪一块都有补的必要,于是“恨不得”将书本再从头到尾通读一遍,将每个知识点细细的再梳理一遍,无奈乎时间肯定已经不允许了!其实,这种“不自信”的心态,几乎每一位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都或曾有过,希望在大考前将所有的知识点打造的“十全十美”,这样才能“信心十足”的去考试,这实质上是“考前综合症”的一种体现。

      案例分析:高考论坛(bbs.igaokao.cn)中有一名海淀区高一学生的家长反映,孩子在一模时候的五科总分是460分,而这一分数正处在升一升能上重点,降一降就只够普通校的分数段上。据该家长后,孩子一模之后,几乎每天都在晚上12点多睡觉,苦苦啃读书本,大做特做练习。结果中考却也仅仅得了个五百出头的成绩。

      对此,我们得到的教训就是:“恶补”知识点,容易导致学生大脑疲劳,虽然这样学习在表面上看起来很用功,然而这样的学习效果却丝毫不明显,而且,如此的疲劳战术,对学生的考场发挥极其不利。

      3.基础薄弱学生的误区:“破罐子破摔”

      学习表现:这部分同学在考前一个多月的时候往往会认为,反正也没多少时间了,能否考上重点已是“上天注定”,结果已成“定局”,所以,就干脆更加放纵自己,殊不知这样的“盲目放纵”所导致的结果往往是使得这类学生从“考得上学”坠落到“考不上学”。

      案例分析:通常来说,学习成绩越差,在考前所能提升成绩的可能性越大,而成绩提升的幅度也越大。下面我们还拿2006年东城区中等生的情况,来简要说明一下不要“破罐子破摔”的必要。

      根据以上数据列举,如果我们依然按照前一个表格的做法:将期中的一模成绩加上体育的30分,那么显而易见,如果中等生在一模之后运用得当的复习方法,那么到中考的时候,这部分学生的中考成绩将有可能在现在成绩基础上至少提高15分以上;而如果中等生在一模之后,“破罐子破摔”的话,那么不用说,所导致的结果当然是在中考激烈的竞争中,被重点中学所拒之门外。

      面对着种种误区,在中考正日益临近的时候,即将参加中考的北京考生,最后阶段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才能最终“金榜题名”?

      二、离中考最后三十天,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准备?

      1.完善知识梳理

      “完善知识梳理”意即“回归基础,查漏补缺,突出重点”。

      中考前的三轮复习已告一段落,“点”、“块”和“面”的复习也已经完成。在最后的十来天里,每位考生应“回归基础,查漏补缺,突出重点”,切实搞好基础知识的梳理工作。此时的“回归基础”并非意味着对初中数百个知识点的逐一复习,各位考生已无充裕时间同时也无必要这样做。

      对照新版《中考考试说明》,抓住“稳”和“新”是备考的关键。

      北京教育考试院明确指出,中考的试题难度和题型应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抓住“稳”是指通过对近两年来考试热点的综合分析和捕捉,找出今年中考出题的明确方向,有的放矢,突出重点;“新”是指对于今年不同于往年的考试新题型进行针对性的练习和辅导,因为每年的中考新大纲都出的非常晚(4月中旬),所以很多市面上的中考辅导书都来不及对大纲中出现的新题型有所提及,所以集中演练并让考生对新题型进行提前“热身”非常的有必要!

      2.掌握考试技巧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在正式考试前如能了解、掌握一些中考有益的应试技巧,无疑会使广大考生大大增加成功的把握!

      这些考试技巧包括:合理分配各题型的答题时间;选择题和填空题的解题技巧;解答题如何避免过程失分等,掌握技巧能够帮助您轻松获得知识以外的分数,增加您考中的砝码!

      3.调整考前心理

      “调整考前心理”意即“沉着冷静,紧松有度,充满信心,战胜自我”。

      三年的寒窗苦读、老师的殷切希望、中考竞争的残酷性等客观因素给考生所带来的压力本属正常,可若考生的思想压力过大则后患无穷了。因此,临近中考的这段日子直至在中考的过程中,各位思想压力稍大的考生都要特别注意给自己减压,用积极的心理暗示给自己“打气”。

      4.全真考场体验

      对于考生来说,中考的考场和考试氛围都是人生的第一次经历,对于这样一次“陌生”的考试,有很多考生会因“怯场”或对考试流程不熟悉而增加“非知识型”失分,而这部分“失分”足以让一个原本能考上的学生最终与好的高中失之交臂!对此,我们提醒考生,对于全真考场的体验是备考阶段所不可缺少的重要一步,所以,同学们要认真体会模拟考试的考场环境和考试的限时压力,从而使模拟考试真正成为一种真实的“中考考场体验”,以熟悉中考考试的整个流程,并在真实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学而思教育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