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加分 > 正文

中考加分,三好生评选制度与升学考试制度的结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教研组    2007-01-12 14:55:36

说两句

  •   虽然每年学校里还有其他的奖项,但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三好生”的评选,毕竟中考可以加分!

      确实,时代的变迁,给“三好”出了不少难题,“三好”正接受新时代、新变化的考验,从精神荣誉演变为加分工具,功能在转变。

      “三好生”是个很大的精神荣誉。

      “现在去问学生,什么是‘三好’?‘三好生’意味着什么?恐怕十个有九个的第一反应不是这个‘三好生’的德智体有多优秀,而是他的中高考能加多少分。‘三好’本身已很少被关注了。”北京某中学的王老师说。

      今年刚进入北京某重点中学的黄同学介绍,在她小学升初中时,有的重点中学在提前招生时要求小学阶段连续三年被评为区级三好学生,到了初中后她又发现如果初中连续三年被评为区级三好生就能评上市级三好生,并且中考成绩可加5分,高中规则亦是如此。

      三好生评选制度与升学考试制度的结合

      “最初的‘三好’只具有促进学生发展的功能,随着各种各样的升学考试制度的不断恢复,这一评价制度又逐渐地增添了筛选与选拔的功能。此后,三好生评选制度与各种各样的升学考试制度结合起来,并且愈来愈为紧密,在这个结合过程中“三好”评选制度逐渐地失去了它的发展性内涵,并被赋予了愈来愈多的筛选与选拔的含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副教授苏君阳说。

      在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下,学生评价制度过多侧重于对学习成绩的要求,使得本应促进素质教育的评价制度,反为应试教育“服务”,阻碍了素质教育的推行和发展。“三好”便是一例。其评选功能的变化,特别是筛选与选拔功能的过度强化,使得“三好”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变了“一好”――学习好。

      中考网点评:06年获市级三好学生称号的考生和经主管部门认定的在文艺、体育、科技等方面获奖的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文化课科目每科加一分给予鼓励。三好生的筛选与选拔功能的过度中,在程度上学校还是以每次的考试成绩作为三好生评选的一个很重要的参考。但是也并不是学习成绩最好的同学就可以评上三好生,还是要考察一下的个人素质,思想品德。很多重点中学在选择学生的时候,也很看重三好生的考生。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9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