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考试 > 正文

考生家长关注:为何北京重点高中展开“外援”战?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中考网教研组    2007-01-09 14:17:12

说两句

  •   西城、海淀角逐中考录取线

      去年本市中考分别采用课标卷和大纲卷,因此两大教育强区――西城和海淀,很难从中考分数上进行对比,但是今年海淀和西城基本上都是课标卷,07年的中考西城和海淀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通过中考分数进行一比高低了。不过从去年两区众多示范高中在外区录取分数线的对比来看,真让人感受到“高手”之间竞争的激烈。

      从去年东城区和朝阳区的录取最低分来看,北京四中在两区录取分数线最高,分别为539分和534分,人大附中紧随其后,在东城区仅落后4分。而师大实验中学、北大附中、师大二附中等紧随两校之后。除了学校本身的实力和影响外,北京四中中考录取分数最高与该校在全市范围内合理控制招生比例有关。人大附中80%的招生人数都投放在海淀,其他区县仅有20%的比例,结果使得外区县考生不敢轻易报人大附中。

      海淀示范高中去年择校流行低4分

      去年海淀区的示范高中录取线出现一个现象:北大附中、首师大附中、101中学、八一中学等多所示范高中择校分数线比普通线都少4分。如果按择校费最高不过3万元来看,海淀中考择校差一分差不多相当于多交1万元。

      由于去年使用课标卷的海淀中考分相对较低,因此海淀示范高中本区录取线最低为480分左右。而十一学校和清华附中未设择校分数线。

      西城八成中考生上普高

      据了解,一直强调“均衡发展、整体优秀”的西城区去年中考显示出强劲的势头。尽管西城区中学数量不多,但名校林立的优势使其每年都成为中招热点。西城教委有关人士透露,06年西城区9所市级示范高中共招生2800多名。但西城区初中毕业生从去年的9777人减少到7821人。因此相比全市大约57%的普高入学比例,西城今年普高录取率达到80%,其中示范高中录取率也超过30%。

      中考网点评:回顾06年的中考招生,东城、朝阳、海淀在外区录取分数的对比来看,北京四中还是略高人大附中一筹;06年海淀不少示范高中择校分数线不约而同地比普通班分数线低4分;西城区去年有八成的初中毕业生进入普高学习。随着07年北京中考全面推广使用课标卷,07年中考重点中学之间的角逐会更加激励!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