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考试 > 正文

研究分析:北京中考物理试题新动向

来源:百度        2006-12-18 10:39:28

说两句

  •   由于国家教委对初中物理教学大纲重新加以修订,所以近两年全国和北京各区县中考试题有了新变化。

      中考试题中突出了能力和素质考查,旧的考试模式和题型逐步淡化。例如标准化试题(选择题)的分值在逐年减少。新增加了问答题、实验结果分析题、实验设计题。

      例: “家庭用的白炽灯,用久以后发现灯泡壁变黑,且在相同电压下工作时灯光比原来的暗了”的原因。这些试题完全体现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查。

      中考试题另一个新的变化是考题中加强了联系生活、联系实际、联系生产的知识应用。

      例:远洋轮船从北大西洋行驶到印度洋发现轮船“吃水线”的变化,分析轮船受到浮力和海水密度变化问题。这类试题充分体现了考查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有关问题的能力。

      一、看清要求,细心审题

      1、 力的图示与力的示意图 。
     
      2、 卷头或题后如未对g的取值特别指明,请务必以9.8 牛/千克进行计算。

      3、 有关右手螺旋定则的题目请分清到底是标明电源的正负极、还是电流方向,还是在方框内 画出电池组的符号。

      4、 做选择题时看清楚到底要选择正确的答案,还是不正确的选项。

      5、 在表述某些插图或表格的结论时,请辨别填牵涉到的知识点还是写具体的结论,必要时别 忘了写成立的条件,力求表述完整,注意逻辑性。

      二、答题要规范

      1、作图题要注意实线与虚线、直角标记、箭头指向、等距等问题,利用直尺把线画直。画电 路图时连线交*处要加黑点。在作力的图示时务必将作用点画在受力物体上,表示力大小的线段与比例标度成正比。

      2、统一单位制。根据定律、公式对单位制的要求,将不同的单位换算成统一单位,一般来说 应采用国际单位制。中间计算结果如除不尽,请暂时以分数保留,否则将影响最终结果。

      3、 完成计算题时要注意写公式,一般情况下建议分步做,比较稳妥。重要的关系式要事先列 出。如所写内容较多,而本题与下一道题之间空档较小,可将空挡部分从左向右用两条竖直线分成三部分。书写绝对要认真,否则就会被误阅。

      4、大计算题中书本上没有的关键公式要写出推导过程。做完后要答一下。

      5、注意下标的正确使用。力学计算题中的液体不一定总是水。在某些填空题中,如题中作为已知量的字母没有下标,则绝对不能乱加下标,切记。

      三、答题技巧

      1、在完成选择题时,如不能直接选择正确答案,可采用排斥法,先将不可能的即明显错误的答案删除。

      2、在求平均速度时,可先推导公式再代入数据,也可灵活采用赋值法计算。

      3、在解机械效率试题时,请注意题中是否有不计摩擦及绳重这一有利条件。 ※在滑轮组水平方向拉重物时,请注意拉力的作用方式是否正常,如不正常,则机械效率的最简计算表达式需重新推导。如有不计滑轮重及摩擦才可对滑轮进行受力分析进行有关力的计算。

      4、力学题,要注意画图和作物体的受力的分析。当然电学题和热学题如有必要也可画图。对于杠杆类试题,先标出杠杆的五个要素,找出不变量与变化量,充分利用好杠杆的平衡条件。

      四、其它注意事项

      1、合理分配时间,每人在考前最好自备手表,考试最后一定要留时间认真复查,查漏补缺。
      
      2、绝对不能将答案写进密封线的左边。

      3、选择题绝对不能空,基础题确保不失分,当然其它题型更要最大限度地高标准做好。

      4、要有良好的考试心态,充满自信进考场。先易后难,有条不紊。信心充盈永远是中考成功的最大筹码。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这样积极暗示自己:中考临场与平时考试一样,没什么可担忧的别人都不紧张,我若紧张不就太可笑了吗?我能成功,我一定能成功!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