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该不该让孩子经常上网?

来源:家长博客        2006-12-06 11:30:39

标签:初中生 心理 周末 初三 小游戏说两句

  •   青少年学生上网,一直是我们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当今中学生,上网已是一种流行和时尚。初中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的双重不成熟期,对于事物好坏的分辨能力差,好奇心强,如引导和控制不好,网络的弊端在孩子身上的副作用会更加明显。一些中学生恋网成瘾,荒废学业,这不仅让学生的家长伤心,更让所有爱孩子的人们感到心痛。任何事物的存在价值都有两面性,网路同样存在利和弊,也就是说,对待网络,我们既不能用太乐观的态度,也不可以过度消极悲观。理智清醒,趋利避害,才是我们应该采取的态度。我们读初三的孩子,本来时间就非常紧,经常上网可能时间也不允许。这里我就孩子上网的引导和控制谈谈个人粗浅的看法:
     
        一、正确引导,不强堵。
     
      首先对孩子喜欢上网玩什么做到心中有数。要引导孩子利用网路有利的一面。周一到周五,孩子有时遇到问题,可利用网络帮助自己查找有关学习资料,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和学习的深度、广度。如孩子在参加竞赛前,上网浏览省学科竞赛试题信息,遇到阅读理解不清的古谚名句,可上网查阅等等。在一周紧张的学习之余,孩子周末可以利用上网适当放松一下,可以在电脑上下棋、绘画、编辑一些文章、创建自己的博客,父母也可推荐些我们圈内有益的博文给孩子,这样孩子既松弛有度,又丰富了课余生活,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知识面。

        二、适度控制,避不良。

      如果孩子热衷于聊天和游戏,或偶有接触不良网站,就要引起重视,并且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孩子如热衷于聊天,很可能在家庭与父母沟通较少,或是与父母沟通发生障碍,心中有郁闷无处倾诉,在与虚拟网友(有时也会是同学网友)交谈话题投机而心存挂念。家长应心平气和地耐心找出孩子的思想根源,多给孩子以温暖,与父母交流顺畅心态平和了,在父母的引导下,孩子基本能把精力重新集中到学习上来。如果孩子热衷于游戏,家长一方面要控制孩子不要接触暴力、色情方面的游戏,同时也要压缩玩游戏的时间,让孩子适当玩些益智、不带积分的游戏,避免孩子追求游戏积分而上瘾。如孩子接触了不良网站,家长也不可暴怒,要正确引导孩子正面了解青春期男女孩子的性特征发育的区别,疏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恋爱观、观道德,让孩子在朦胧期就能够知晓,爱不是游戏,而要承担一份很大的责任,只有到自己有能力承担这份责任的时候,才适宜去采摘爱的熟果。

      让孩子自觉远离不良网站。

      家长对这三方面的网络弊端的控制可以通过几个途径:

      一是在家庭电脑上为孩子开个专用户,家长设定和掌握密码,上网时间通过家长,由家长控制。可以避免孩子上网无节制,家长也可以及时掌握孩子上网干什么的,同不同意他上。

      二是尽可能把电脑安排在家长的卧室,孩子上网有家长在,孩子也不敢上父母不允许的。

      三是如果电脑是单独房间,家长批准孩子的上网时间,家长也应通过看书、浏览孩子的作业质量等方式,间接地陪伴在孩子身边。

      四是平时与孩子沟通,晓以利弊,达成一致后,约法三章,共同遵守。

        三、 巧用激励,变动力

      不少孩子都喜欢玩网络游戏,特别是男孩子,有时甚至是渴望!对健康的益智游戏周末适度玩1-2小时,可以让孩子紧张一周的学习心情适当放松一下。但与孩子可以事先制定标准,把周末玩游戏时间与学习态度、作业质量、周考成绩挂钩,细化考核标准,如一周游戏时间基数为一小时,家长每周查阅一次孩子的作业纸,一周数理化作业准确率达100%的,奖30分钟……差错率每增加2%扣减10分钟,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定细化指标,周考成绩也同样挂钩,如班级名次较学号(编班进班时的名次)下降较多(10名以上)就暂时关闭游戏,待下周成绩努力上来了,再根据标准恢复游戏时间。这样孩子通过自己学习上的努力,挣些玩游戏的时间,变玩游戏为学习的动力。孩子既感到身心愉悦,又能快乐地投入学习,学习效率也会提高。

      只要我们心态平和,冷静面对,正确引导孩子,运用好网络,电脑和网络将成为我们孩子学习和成长的良师益友。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