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谁造就了孩子的品性和习惯

来源:中考网论坛        2006-11-30 11:55:42

标签:环境 遗传 家长 物理 启蒙教育说两句

  • 故事一:勇敢的母亲,独立的孩子
      李光耀儿时的生活非常艰苦,父亲当时不得志,因此常常郁郁不乐,脾气变得很暴躁,在家里也总是和母亲发生争吵。因此,家中兄弟姐妹都与母亲更为亲近。母亲外表看起来虽较文弱,但为人却非常地勇敢、坚强。 
        母亲的个性,对幼年时期的李光耀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李光耀清晰地记得尽管当时家庭生活并不宽裕,但母亲却执着地用她的嫁妆换来的一点钱让孩子们去上学读书。她穷尽自己的精力照顾孩子,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希望他们长大之后都能成为自食其力的人。在教育子女和对待钱财上,母亲与父亲的争执越来越严重,
      因此,整个家庭几乎都是靠着母亲的双手支撑起来的。
      李光耀清楚地记得,虽然他当时年纪还很小,但由于是家里的长子,母亲并没有把他当成是一个“懵懂”的孩子来看待,而是当成一个有思想、能独立思考的男人,开始尝试着和他商量家里的事情,遇到大事时,还会首先征求他的意见,然后再仔细地做出决定。因此,李光耀在童年时期,就已经学会了自己思考和判断并很快地成长起来。从政以后,李光耀表现出惊人的领导才能和判断、执行能力。李光耀个人认为,这些能力与幼年时母亲对自己的培养不无关系,如果没有童年的自己,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李光耀。
      如果说个性也能“遗传”的话,相信更多的是后天学习的结果。父母的个性特点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孩子会从父母身上习得某些品质。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很少有人会把他当成一个能独挡一面的大人看待。但如果你这么做了,你就会发现,这么做对孩子有百利而无一害。孩子的个性和品质正是从独立做事的过程中获得的。

    故事二:我的爸爸
      张大千的女儿张心庆曾在父亲去世后,回忆起父亲的点点滴滴,她希望父亲对她的点滴小事,在影响作为子女的她的同时,能影响更多的中国人。
       大约在1936年,张心庆的祖母突然生了重病。那时,父亲张大千正在外地工作,听到消息后马上赶回安徽郎溪老家。张大千刚一迈进家门,就把自己的包袱往旁边一扔,径直奔进母亲的房间,扑通一声跪在地上,涕泪横流地给母亲叩头,表达自己的歉意。
      不一会儿,父亲奇怪地跑进厨房,过了一会儿,端出一盆热气腾腾的水,放在祖母的床边。然后扶起祖母,给她穿好棉衣,又抱着她坐到床边上,慢慢地给祖母脱下袜子,把祖母的脚放进温水里,给祖母洗脚。身为孙女的张心庆在一旁看到这一幕,感动地落下泪来。
      张大千随后叫女儿去拿一个小板凳来,以便他给祖母修脚。父亲手捧着祖母的脚,比对待自己的字画还要仔细,生怕自己动作太大伤了祖母。祖母望着父亲,脸上露出一丝笑容。
      以后的日子,张大千坚持每天亲自给母亲熬药,端到母亲的床头,先尝一尝温度,再慢慢地用小勺喂母亲吃药。
      每天睡前,张大千都要带女儿一起去看祖母,如果发现祖母没盖好被子,张大千会轻轻地给祖母掖好被子,然后掩上门离去。
      幼年的这些事,在张心庆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在心里默默地感叹:父亲多么孝顺啊!长大以后,我也要像父亲一样爱祖母、爱父母!
      如果你想孩子将来孝敬你,你就要做一个孝敬老人的父母。对别人的关心和爱是装不出来的,它一定会写在你的脸上或者手上。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当你发现孩子身上的缺点时,请先别急着怪孩子。检讨一下自己,你是否向张大千那样,对待你的母亲或者长辈?

    故事三:俭朴的一家
      著名科学家钱三强、著名核物理学家何泽慧夫妇,不仅在学术上认真严谨,在对待子女的教育问题上也同样认真,他们尤为强调父母自身的行为、榜样对子女品性和习惯的影响。
      由于夫妇双方都是杰出的科学家,家中各方面条件和待遇相对较为优越。钱三强夫妇非常担心孩子们会因为父母和家庭环境的关系,变得铺张浪费、大肆挥霍、注重攀比和奢侈,从而忽略了俭朴的品质。因此,钱三强夫妇首先从自我做起,他们希望能够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他们从不追求生活上的豪华和奢侈,夫人何泽慧总是穿着自己的“老三样”:晴天一双平底布鞋,阴天一双解放球鞋,雨天一双绿胶鞋。她的一条咖啡色的头巾,已经洗得发白了。钱三强的生活就更俭朴了,他总是说:“衣服嘛,能穿就行;东西嘛,能用就行。”
      父母身体力行,孩子们看在眼里,耳濡目染,自然也就养成了好习惯。钱三强家中的三个孩子,没有一个讲究吃穿、讲究派头,他们待人谦虚、礼貌,从来不和他人攀比。上学的时候和其他孩子一样坐公共汽车,穿和同学们一样的校服,不会靠着父亲和母亲的特权搞什么“特殊化”。他们衣着朴素,吃喝简单,住行平实,在为“人”和为“学”上,都成为了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就这样,俭朴、平实的父母,造就了朴素、真诚的孩子,钱三强一家成为同事、朋友争相夸赞的对象,当时还有很多朋友向钱三强夫妇讨教“教子经”呢。
      播种下什么种子,就会收获什么果实。教育孩子也是一样,给了他怎样的教育,他就会成长为怎样的人。
      告诉孩子,怎样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怎样才是生活的坦然?
      淡泊宁静的生活态度,可以帮助孩子宽容以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养成他们坦然自在的生活态度和性格特征,使他们更容易体味到生活的幸福。

      家长自我提高卡

      人们常说“看到小子,就知老子。”此话虽然通俗,无意中却道出了家庭教育的真谛――孩子的品行和习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影响。所以,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缺点非常重要:

      1.你是否经常通过自己的孩子了解自己的不足?

      2.你是否正在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问题?

      3.你是否知道自己在教子问题上常犯哪些错误?

      4.你是否愿意倾听他人给你的教育意见?

      不要期待孩子一夜之间成为德才兼备的完美孩子,难道你不担心你的缺点大多会被他加倍地继承过去吗?父母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孩子的品性和习惯。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