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新初一学习奥数要注意的四大问题

来源:本站原创        2006-09-06 13:07:34

标签:初一 数学教材 笔记 复习说两句

  •     暑期已经接触中学数学的学生一定知道,初中的数学和小学数学有了很大的区别,那么,对初中数学的学习也应该采取新的“战略”了,总结起来,在学习中要注意到以下三个大问题:

        1、学习要有系统性。

        系统性学习知识,对一个学生的学习提高是有很大帮助作用的。一个条理性强的学生,一个善于把知识进行划分和归类的学生,他们往往都是学生中的佼佼者,他们是一个讲究效率的人。

        我们可以看这样一个例子:

        整数 分数 正整数 正分数 负分数负整数 零 有理数

        如果我们直接去死记的话,显然是有一定难度的,而且效果也不会怎样,甚至是记着后面的就忘了前面的。但是如果我们将其进行一个条理性的分析,就很容易记忆了:

        其实,系统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出现的。比如我们看一本书,一篇文章,或是一段话,我们都可以将其进行归纳总结,学习知识更是如此。

        2、要有“抽象性”的认识。

        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抽象性的一面,而数学的抽象性则更为强一些,进入初中后你便会发现这一点,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字母代替了数字,一切直观的东西一下子变的让你有点不知所措,甚至有种“似曾相识”但却又“不知其所以然”的感觉。这便是抽象性拦住了你头脑的思维,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抽象的事物是什么。其实,无非就是一些数学中专用的术语、数学符号、图形。在认识了这些之后,我们便可以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也就是说,我们要善于把这些数学中抽象的东西用一种自己可以直观理解的具体的方式进行转化。例如,我们可以把数学中的一些符号或图表所表示的关系转化成语言形式可以表示的相应关系,也就是要用一种你自己可以理解的语言来解决问题。总之,要求思维活跃,知识灵活运用,而单一地停留在面上的死学肯定是行不通的。

        3、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习习惯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针对孩子到了中学后,学习习惯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首先,由于中学的数学在难度上比小学有所提高,同时其他科目,如地理、历史、生物的出现,无形中也就会加重孩子学习中的负担,因此,无论怎样的学习习惯,其最终的结果都应该是轻松式的。否则,都是不合理的。

        那么,针对数学的学习,有以下几个建议供参考:

        (1)预习。预习是对学生自学能力的一种培养,课前对将要学习的内容进行预习,在学习中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预习时注意这样三点:①初步掌握和理解教材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和例题解法,以及思维过程;②针对教材中的重点和自己不懂的疑问点,做出预习笔记;③尝试练习。

        (2)听讲。事实地说,在每一节课上要求每一个同学都始终全神贯注地听讲,一分钟走神的时间都没有,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们最起码要做到一点,就是要“会听”,听那些重点的部分,听那些难点部分。

        (3)遇到不懂的问题不要死钻牛角尖,而是先要跳过去。找时间向老师和同学请教。

        (4)及时复习、总结。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4、永远不失去信心。

        初一是一个“爬坡时期”,初一数学要掌握的知识点也比较多。所以,在学习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切忌遇到问题就退缩不前,失去信心。作为家长更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适当给予心理上的支持,如果自己的孩子的确学习很突出,家长要做的更多的则是要教孩子不自满,不要让孩子的“优越感”过于表露;如果自己的孩子学习属于中等或是偏下,家长要做的是多给予他们以鼓励,多发现孩子进行之处,适当给予合理表扬。

        需要说一点,有些家长最爱做的事情就是拿自己的孩子与同班孩子或是亲戚邻家孩子相比较,这样对孩子一点好处都没有,只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切记!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