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浅析北京市各重点中学之八──二中和五中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halfprice先生    2006-07-29 15:18:41

标签:重点中学 理科 大学 高考说两句

  •  (家长观点,共九篇,中考网整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北京二中和北京五中,同处于东城区。很像西城的四中实验,海淀的人大附中和北大附中之间的关系,是同区的老对手了。我其实很赞赏学校之间的相互竞争的,尤其是同区之间,当然前提是要良性的竞争。如果一区中有几个水平相近的学校在教学上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应该是广大学生家长的福气。
     
           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垄断企业的追求创新的动力最少,因为它可以通过垄断地位攫取垄断利润,形成由卖方统治的市场,尤其当这种垄断市场提供的还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时(教育在中国绝对是这样一种必需品),既产品的价格弹性很小时,就更是一种悲哀 了。远的不举例了,就说中国的电信改革,如果现在市场上还是中国电信或中国移动一家企业存在,我们能够享受到现在这样相对价格低廉的优质电信服务吗?
     
          四中过去的一统江湖就是这样一种局面,如果情况发展到极致就会将中考变成一种提前的高考 ,假设只有上四中才能保证你考上中国最好的大学的话。所以我是非常欣喜看到人大附中能够站出来挑战四中的地位,但是似乎四中高考霸主的地位丧失的有些太快了,抑或人大附中崛起的太快了?根据一些小道消息,人大附中今年的升入北大清华这两所大陆顶尖高校的人数是四中的一倍,四中虽然只有人大附中的一半,但还是位列北京市第二。岂不是又延续了过去四中称霸的局面,只不过名字变成了人大附中了?其他中学要努力呀。话也说回来,人大附中这几年的发展可真是一日千里呀,放在十年前,要是有人跟我说十年后会有学校在考入北大清华的人数上可以超过四中一倍的话,我会觉得那个人脑子有问题。没想到,凡事皆有可能呀。那么现在的这些重点中学中谁可以向当年人大附中挑战四中那样成功挑战人大附中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说回北京二中和北京五中,虽然我不是很喜欢二中动不动就拿 200多年前的清朝左翼宗学来说事,但二中本身有着不错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在我眼中,二中应该比五中实力稍强。二中在东城的地位,有点像四中在西城,人大附中在海淀的地位。
     
         东城区传统上文科不错,其实理科也不差,但和海淀区的三大附中比,理科就显得有些弱了。西城区给我的感觉是文理科最为平均的一个区了。当然,每年和每年的情况也不一样,不可一概而论。
     
         受囿于东城区自身的条件,二中和五中很难成为北京的顶尖高中。但是二中和五中决不可以只把各自的眼光放在本区的对手身上,不然将会被海淀和西城的高手拉的越来越远。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