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浅析北京市各重点中学之五──人大附中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halfprice先生    2006-07-29 15:10:45

标签:重点中学 人大附中说两句

  •        人大附中成为北京市名校也就是文革后的事情,在其官方网站的校史上也曾坦承,文革前其比不上四中,实验,清华附和 101等老牌重点。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人大附中进步如此之快,以至于现在在四中面前也毫不逊色呢?
     
           我总结有以下几点,第一是善于抓机会,勇于改革,第二是有远见,有韧性,第三是地理位置好。
     
           先从第一点谈起,文革给教育界造成的混乱在某种程度上让北京市各重点校站在了同一起起跑线上,谁也不比谁强多少。(当然文革前名校的雄厚人脉和远播的名声还是会让名校比包括人大附中在内的其他学校有更多的优势。)这时谁能脱颖而出,就看谁的成绩尤其是高考成绩过硬了。人大附中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 77,78 年高考中各有120人左右上北大清华"(摘自其校史)。这个成绩相当的牛,名声一下子闯了出来。新兴势力要想挑战旧势力一定要有契机,而且也要付出比旧势力更大的努力。可以想见,人大附中当时一定投入不少。但即使这样,如果像八中, 101之类的老牌重点如果抓紧一点,来个强势反扑,现在的局面也未可知。但机遇永远只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八中, 101等传统强校明显还没有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让人大附中的地位慢慢变稳。
     
          人大附中在创出名声后,紧接着为今后的发展作了很多有益的准备工作。其中影响最深远的莫如校长负责制,和与人大"脱钩"这两件事。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一向是党委书记比行政领导的权力更大,而人大附中的校长负责制,为校长发挥更大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作了制度上的保证。不然即使以后出了个刘彭芝,也起不了现在这样大的作用了。
     
          与人大脱钩则使得人大附中的眼界更宽,以前的校长都是人大任命,而改革后,校长由人大附中自己选出,更得人心,更有凝聚力。和同区的北大附中和清华附中相比,人大附中是对自己的大学依赖最少的附中。北大附中还好一些,清华附中简直就是清华一手罩着的,大学的强势有时对其附属的中学并不是件好事。像清华这样的强势大学,一般的想法就是要求附属的中学为其教职员工子女提供相应阶段的教育为目的,但不要求能够达到多好的程度。其实很多清华老师已经意识到这一点,纷纷让自己的孩子跨区上四中。所以历史上四中的清华子弟还是不少的。当然,清华大学还是很照顾清华附中的,现在每年往清华附中投送的保送名额还是很多的,马约翰班的体育特招生,各种艺术特招生,每年能有 20几个,快赶上普通重点中学一年考上清华的人数了。再加上靠着清华名字拉到清华附中合办的全国理科实验班每年贡献的 20左右上北大清华的名额,清华附中达到小康的水平还是不难的,但是其真正通过高考考入清华北大的名额,这几年来并不是很理想。
     
          再说回人大附中,凭着理顺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关系以及恢复高考后头两年的神勇表现,人大附中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黄金时期。 1986年至1989 年连续北京市高考成绩第一(摘自其校史),直到四中被列为试点校。随着惯性的作用,1990 年至1994年还能作为与四中成绩最接近的对手向其施加压力,但疲态已显, 1995至2001 年只能看着实验取代自己给四中施加压力了,直到近几年重新崛起。
     
          前面写四中时曾提到,作为试点校的一个好处就是有大批的上级拨款。人大附中没有这样多的上级拨款,但资金的需求量也很大,就只有另想办法了,其中一个就是招收择校生。其校史也直言不讳的说,招收择校生为其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时至今日,各校的学费都长了很多,择校生也不再是新鲜的事情了。但人大附中算是尝试的比较早的一所学校了。比起手捧金碗的高干背景很强的四中,人大附中的重新崛起之路在我看来是殊为不易的。
     
          第二点,有远见,有韧性。很多人把人大附中的成功归为兴办华罗庚学校。我也很同意。很早的时候(文革后),人大附中就认识到数学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借助其学生在第一届华罗庚金杯上夺冠的东风(当时中央电视台还进行了直播),办起了后来闻名京城的华罗庚数学学校。其实,八十年代末期北大附中奥赛的成绩更好一些,已经在奥赛上屡次摘金夺银了。但不知为何,北大附中当时的领导不知借用这样的大好条件,进一步巩固自己的优势,让人大附中通过奥校的选拔机制大手笔的网罗优秀生源。办教育如博商海,战略眼光很重要呀。北大附中如果当时多走一步,何至于现在始终被人大附中压着一头,还要担心十一学校这个新贵的步步紧逼。
     
          奥校的创办,很多人认为是为了竞赛目的,这句话也对也不对。很多人现在认为人大附中是所竞赛型的学校,是不全面的。如果很多学校还存在人大附中办奥校就由它办好了,我们自己不追求竞赛成绩,只要把普通教学搞上去就好的思想,那就说明这些学校的思路还是很局限的,这样的学校发展潜力不大。
     
          能在奥赛中得奖的学生毕竟是少数人,人大附中当然不会认识不到这一点。但数学是理科的基础,数学成绩也是小学阶段区分学生素质的唯一一个比较客观有效的指标。很多学生,尤其是初中升高中后,很多原来学习较好的学生成绩有大幅的下降,就是因为不适应高中的理科学习,参加过奥数学习的学生适应能力明显会好一些。所以我认为,即使学生未来不参加竞赛,通过奥数的学习也会对普通教学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那种认为参加奥数学习就是为了搞竞赛的观点可以休矣。
     
           人大附中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十几年来紧抓着数学教育这一点,成绩很是斐然,不仅普通教学受惠良多,而且也带动了数理化竞赛的成绩。从国家教育网站上查到的信息, 2005年度北京市数学联赛一等奖 35人,人大附中独占17 人。最新的全国数学物理化学联赛的一等奖中,每科北京市唯一的入选者竟然都是人大附中的学生(www.chsi.com.cn )。这也算是以点带面取得成果的一个典型例子吧。尤其是在人大附中不是京城三个全国理科实验班的承办校的条件下取得,更是殊为不易。
     
           在四中称雄京城的时候,人大附中另辟蹊径,十几年来坚持加强数学教育,一个韧字体现的淋漓尽致。
     
           这两年北大清华自主招生中,人大附中的人数又是名列北京市各校第一。自主招生要通过面试和笔试的,主要是比文化课学习成绩,比起艺术和体育特长生,这个指标更有意义。北大清华的招生老师不会因为人大附中的学生只是数学超强就招进来,这是综合素质的较量。可见人大附中的数学教育对学生其他学科学习和素质教育的带动作用。
     
           说到地理条件优越,这里就不多说了。地处海淀的核心区域,离北大清华中科院几站之隔。比起人大附中,我始终认为清华附中和 101中学的地理位置很吃亏。分别被诺大的清华北大校园割断了与海淀核心地区的联系,希望通过上地周围居民区的开发,能让情况好转。
     
           人大附中的成功很多人认为是刘彭芝的功劳,我部分同意,尤其是人大附中的重新崛起,刘彭芝功不可没。但更核心的是学校本身一脉相承的打破传统,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其实近年来进步比较快的中学,像师大二附中,十一学校都有这样的精神。
     
           从商业世界的例子看,四中这样的学校像极了中石化这样的垄断国企,有深厚的底蕴,政策的扶持,某些资源的垄断以及良好的业绩。人大附中这类学校,更像联想这样的从零开始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有一技之长,突出自己的优势,在商海中拼搏,适者生存。未来谁会成长的更好些呢?现在还不好说,像联想近年来收购 IBM的PC 部门,开始深度国际化的过程,而中石化也通过上市激活企业内部潜力。从国家角度(广大学生家长角度),这两类企业(以人大附中,北京四中为代表的重点中学)共同进步,才符合社会的整体利益。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