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初一年级 > 小升初 > 正文

浅析北京市各重点中学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halfprice    2006-07-20 11:48:46

标签:重点中学 高考 自主招生 大学 特长生说两句

  • (家长观点,中考网整理)     

           在写其他学校之前,我想我还是先谈一谈我对现在教育制度和高考制度的看法。

           我是个搞经济的。一个企业的目的是什莫呢?幸福全人类?造福国家社会?在我看来,这些太虚了,太口号化。真正的最直接的目的就是make profit,挣钱呀。或许,有一天随着社会的进步,实现大同世界,企业的终极目的可能会是幸福全人类,造福国家社会,但现阶段一个企业如果连挣钱这个基本目的都没有达到,不能生存,还妄谈什莫终极目的?大家看看很多世界知名企业的口号喊得响响的,什莫“以人为本”“沟通从心开始”之类的,那都是虚的,没有钱赚,你看看他们还喊不喊?

           学校和企业也一样,把幸福全人类换成素质教育,把升学率(高考成绩)换成赚钱就行了。素质教育还是要放到学校的长期目标中的,但是升学率(高考成绩)也是时刻不能放松的,不然学校的立身之本就没了。越是升学率(高考成绩)好的学校,越是在素质教育方面投入的多,因为它们比普通中学更有底气,就像微软之类的大企业向慈善事业向社会公益事业的捐款最多,没有钱撑着行吗?哪天你要是听到四中或人大附中的校长说,我们学校不重视高考成绩了,现在主要提倡素质教育。有两个可能性,其一,他们的高考成绩太好了,开始回报社会了,和企业钱赚的太多,开始回报社会一个道理。其二,他们的高考成绩不行了,需要找其他的噱头吸引家长和学生。四中人大附中实验这类的重点高中第一点的可能性更大。

           再说回高考制度,如同企业把赚钱列为第一目的而和扩大社会整体利益的长期目标略有偏离一样,强调高考成绩和社会对人才的期望也是有一定偏差的,但在没有更好的衡量标准之前,高考成绩还不失为一个较为客观有效的标杆。你看普通中学,哪个闲得没事高喊素质教育的,没有过硬的高考成绩谁对你有

    信心呀?所以素质教育喊得最凶的就是重点中学,其实有的中学喜欢在提高素质教育方面做实事,但大家都在喊素质教育,自己不喊好像对不起大家,所以造成现在社会上一片口号之声,让家长和学生怎样辨别?我的看法就是回归本源,你的教学成绩优越,你的口号的可信度就越大。

           中国的高考(科举)制度,可以追溯到隋唐时代,之前中国采用的是举廉孝的制度。大家觉得那种更好些呢?更公平些呢?没有高考制度,大家准备用何种标准替代之?比谁的家长钱多吗?

           我的观点,高考制度现在还是有效的,只不过要有些修正。大家可能注意到,大学的自主招生名额越来越多,如果能够保证相应的监督机制,自主招生还是一种比较科学的选拔方式。

           请注意,鉴于中国人口众多,高等教育资源还非常有限的现实情况,设置一道较为严格的坎还是很有必要的。

           说道素质教育,现在社会上好像觉得素质教育就是万能药,可以一举解决教育界的所有矛盾,但好像大家又都找不到很好的实施方法?素质是什莫,是会弹俩下钢琴,写两笔书法吗?不是。我认为对人一生最重要的是性格,各种好的性格,坚忍不拔,勇于进取等等,这个和强调学习成绩有很大矛盾吗?我看没有,要想学习好,这些好的性格也是必要的。我一直不明白,为何大家都要把素质教育和学科教育推到对立面去,很多时候两者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事情。当然有的孩子的确不擅长于文化学习,而有其他方面的才能,但现在的教育体制不也为这些孩子提供了出路了吗?想上大学的有文艺特长生,体育特长生,想继续深造的有各类专门院校。大家觉得出路少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各类资源还不是很充足(和巨大的人口基数相比),但这不是高考制度本身的错。看来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还是有继续执行的必要。

           说回北京的中学教育,由于各种得天独厚的条件,北京的高考升学率一直很高,各大重点中学的各种比率都很高,95% 和99%之类的指标在我看来是区分不出好学校的。所以,为了区分这些好学校,用一些高端指标比如高分考生的数量,考入北大清华的数量来区分这些高端学校,在我看来还是有些意义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7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