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天天练 > 语文 > 5月

北京中考语文天天练试题及解析:阅读理解(5月27日)

来源:中考网整理 文章作者:若冰. 2014-05-27 10:00:00

【题目】

(三)阅读下面文字,完成第1-3题。(共8分)

①“惟宽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载物”,突出了做人的“度”;“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强调了做事的“度”;“起居时,饮食节,寒暑适”,阐明了生活的“度”。可见人生中处处离不开“度”,而守“度”是人生大智慧。

②人贵在大度。生活在大千世界,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在交往中也就难免会产生些磨擦,这就要求我们学会大度待人,以包容之心化解矛盾。蔺相如不与廉颇计较,处处以国家社稷为重,使国无嫌隙,敌不敢乘,留下“将相和”的美谈;张英不与邻居争地,处处以邻里和谐为重,使邻家也退让三尺,留下“六尺巷”的佳话。这是何等的胸襟与气量!常言道:“将军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做人大度,往往能与他人和谐相处,使自己内心宁静,人生之旅阳光普照。

③做事好在深度。人生在世,人生价值主要体现在做事上。每个人要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事就必须有深度。俄国著名画家列宾为了画好《涅瓦河边的普希金》,大量阅读相关书籍,进行长时间的构思,画了数百张草图,整整花去了20年的时间,才完成这幅作品。正是列宾坚持不懈的勇气与精益求精的精神,才使他的作品成为俄罗斯人引以为傲的杰作。这些杰作,充分地体现出列宾作为绘画大师的人生价值。

④生活美在适度。人生包罗万象,衣食住行样样齐全,在日常生活中同样需要认真对待和掌控“度”。人的生活欲望是无尽的,人的精力和时间却是有限的,如果能“生活有节,起居有常”,就能知足常乐,心康体健;如果欲望无节制、生活无规律,就会超过人的身心所承受的极限,其结果必定是身心俱损,有的甚至滑向奢靡享乐的泥潭。为此,必须要节制欲望,把握生活节奏,方能感受生活之美。

⑤“度”是检验做人优劣的尺子,“度”是衡量做事好坏的标杆,“度”是定位美好生活的准则。因此,人生有“度”,方能成就美丽人生。

1.文中第①段引用名言的作用是什么?(2分)

答:

2.从第②、③看,“做人贵在大度”中“大度”是指①                    (不超过10字),“做事好在深度”中“深度”是指②                         (不超过10字)(4分)

3. 阅读第④段,简要分析为什么说“生活美在适度”。(2分)

答:

点击下一页查看试题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6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栏目简介

中考天天练栏目为北京中考网推出的原创品牌栏目。栏目所有试题均为智康1对1名师提供,按不同学科每天一道题,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每道题都会有老师详细解析及学习方法,帮助各位同学解决各种知识点问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