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天天练 > 语文 > 5月

北京中考语文天天练试题及解析:阅读理解(5月24日)

来源:中考网整理 文章作者:若冰. 2014-05-24 10:00:00

【题目】

阅读《注重细节》,完成第1—3题。

注重细节
刘佑生

  中国古代文化中讲大事和小事之辩证关系的,当首推孟子。他认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意思是说,无论做人做事,都要注意细节,从小事做起。其次是荀子。他的名言是:“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先贤的话告诫人们,不会做小事的人就成不了大事。注重细节,善于做小事往往体现了一个人的高深修养。
  其实,细节何止决定成败,很多时候它还决定着生存还是毁灭!此次印度洋海啸中,一位小女孩发现“海水起泡泡”,凭着地理课上老师所讲解的海洋知识及时对这一异常现象发出警告,从而使多人幸免于难。
  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总不屑一顾于小事和事情的细节,总自信于“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有的人总认为做了大官才能做大事或者只想做大事,不想做小事。我认为,现在我们不缺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我们必须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提倡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着手。在这方面,周恩来总理堪称表率。他强调的是:关照小事,成就大事。他一贯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做事要尽可能照顾到每个细节,不能用“大概”、“也许”代替。据介绍,有一次,在北京饭店举办涉外宴会。他问:“今晚的点心是什么馅?”一个工作人员答道:“大概是三鲜馅吧。”周恩来马上追问:“什么叫大概?究竟是,还是不是?客人中如果有人对海鲜过敏,出了问题谁负责?”这一细节展现了一国总理办事一丝不苟的精神。正是这种品质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爱戴。从这个意义上讲,关注细节,体现了一个人的思想情操和做事能力。因为细节的变化,更能体现观念上的更新和进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6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栏目简介

中考天天练栏目为北京中考网推出的原创品牌栏目。栏目所有试题均为智康1对1名师提供,按不同学科每天一道题,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每道题都会有老师详细解析及学习方法,帮助各位同学解决各种知识点问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