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天天练 > 语文 > 5月

北京中考语文天天练试题及解析:阅读理解(5月19日)

来源:中考网整理 文章作者:若冰. 2014-05-19 10:00:00

  【题目】

  说明文阅读

  ①海洋面积占地球总面积的70.8%。浩瀚的大海蕴藏着各种丰富的资源,据专家测算,仅水产品一项,海洋每年就可向人类提供30亿吨,能满足300亿人的蛋白质需要。合理开发利用海洋,已成为解决因人口增长而带来的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出路。目前,世界上许多沿海国家都把海洋开发列入国家发展战略,其中作为主导产业之一的海洋农业在海洋经济发展中处于重中之重的地位。

  ②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域开发利用的潜力很大。我国有180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近海可开发利用的水面约有147万平方公里。0—20米浅海面积约为15.7万平方公里,20米等深线以内的浅海利用率仅为0.5%;沿海滩涂面积约为2.17万平方公里,可用于发展水产养殖的滩涂面积约有0.67万平方公里,而目前滩涂的利用率只有20%左右。此外,我国海洋资源丰富,据专家考证,我国海洋生物资源多达2万余种,海洋生物净生产能力约为28亿吨。然而,目前沿海省(区)养殖规模较大的品种只有海带、紫菜、贻贝、牡蛎、蛏、蛤、蚶、鱼、对虾等,海洋水产品的年产量也仅为1100万吨。在发展我国海洋农业的实践中,值得一提的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辽宁省由于实施建设海洋牧场新技术,仅两年时间,优质水产品就累计新增产值8.4亿元;山东长岛县改进养殖技术,在30—40米水深的海域养殖获得成功。生物工程技术的使用更为提高海产品的产量开辟了新途径,如用重组DNA技术使牡蛎、蛤、扇贝、贻贝和鲍鱼的产量提高了25%。由此可见,我国海洋农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1.结合第①段画线句的内容,说出“仅水产品一项”这几个字不能删去的两个理由。(2分)

  2.阅读第②段,指出下面两则材料分别可以从哪一个方面说明“我国海洋农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4分)

  【材料一】

  海水养殖业要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发展滩涂、浅海养殖,逐步向深水水域推进,形成一批大型名特优新养殖基地。(摘自《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

  【材料二】

  利用化学诱变技术和选育技术培育出来的“981”龙须菜,与野生种相比,生长速度提高了30%以上,亩产提高了3—5倍。“981”龙须菜的问世,不但使龙须菜成为我国第三大海藻养殖种类,也使我国龙须菜的养殖产量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摘自《海南日报》)【材料一】

  海水养殖业要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发展滩涂、浅海养殖,逐步向深水水域推进,形成一批大型名特优新养殖基地。(摘自《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

  【材料二】

  利用化学诱变技术和选育技术培育出来的“981”龙须菜,与野生种相比,生长速度提高了30%以上,亩产提高了3—5倍。“981”龙须菜的问世,不但使龙须菜成为我国第三大海藻养殖种类,也使我国龙须菜的养殖产量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摘自《海南日报》)

点击下一页查看试题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6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栏目简介

中考天天练栏目为北京中考网推出的原创品牌栏目。栏目所有试题均为智康1对1名师提供,按不同学科每天一道题,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每道题都会有老师详细解析及学习方法,帮助各位同学解决各种知识点问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