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天天练 > 语文 > 5月

北京中考语文天天练试题及解析:阅读理解(5月14日)

来源:中考网整理 文章作者:若冰. 2014-05-14 10:00:00

【题目】

躺在母亲身边
(王晓明)

 (1)母亲病了,躺在床上,我就坐在母亲的床边玩电脑。
  (2)母亲大多数的时候是悄无声息地躺在床上的,但是有时候也会试探着想跟我说话。说她又觉得哪个地方不太舒服了,说她又做了一个可怕的梦了,说她年轻时有多么健康,一个人能干多少活了。这时我总是很不耐烦。
  (3)有一次,母亲突然探过身来凑近电脑说:“你一直在电脑上干什么?不累吗?” 
  (4)“聊天。”我不耐烦地说。 
  (5)“聊天?跟谁聊啊?”母亲又问。
  (6)“一个外地的,不认识。”
  (7)“不认识?”母亲好像很是不解,“那说什么呀?”
  (8)“反正也无聊,随便说什么都行。”我说。
  (9)“哦。”母亲若有所思地看了一会儿,又像很累似的长叹一口气,重新躺回到床上。 
  (10)我又聊了一会儿,无意中转头看看母亲,她正睁着眼看着天花板出神。我心里突然一动。我名义上是在这里陪伴母亲,可除了能为她做点饭倒杯水外,还做了什么?
  (11)母亲是生我的时候落下了病根,多年来一直  A(倍受、备受)疾病的折磨,近年又添上了许多老年病。也许因为母亲常年生病,她自己不在乎了,我们也习以为常了,有时周末回家,也很少想着要主动帮她干点什么,总是她一个人里里外外地干这干那。
  (12)母亲这次犯病,就是累病的。她病了,不但得不到我们的同情,反而谁见了她都会抱怨,都觉得她把自己累病了,害得我们也跟着受累。每当我们抱怨的时候,母亲总是一声不吭,仿佛她真的做错了什么一样。
  (13)我关掉电脑,给母亲倒上一杯水。还没等我说什么,母亲却说:“看电脑累眼睛吧?快躺下闭着眼歇一歇。”
  (14)我答应着,拉了一床被子就躺在母亲身边。我说:“妈,你给我说说你以前的事,我看看能不能写篇文章。”
  (15)母亲  B(惊喜、欢喜)得一时不知该说什么。我静静地躺着,耐心地等着她说。
  (16)突然觉得,原来躺在母亲身边,就是这样的感觉——暖暖的。
  (17)我却已经遗忘多年了。
1、根据文意,选择括号中恰当的词语填到A、B两处
A:_________
B:_________             
2、请结合语境,分析下列句子中加粗短语运用的妙处。
突然觉得,原来躺在母亲身边,就是这样的感搅——暖暖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阅读第(2)段画线的句子,说说其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有何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试分析第(10)(11)两段在文中的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结尾“我却已经遗忘多年了”这句话该如何理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点击下一页查看试题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北京中考网,2016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栏目简介

中考天天练栏目为北京中考网推出的原创品牌栏目。栏目所有试题均为智康1对1名师提供,按不同学科每天一道题,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每道题都会有老师详细解析及学习方法,帮助各位同学解决各种知识点问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