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备考 > 家长课堂 > 正文

2015中考分工合理:孩子管学习家长看政策

来源:中考网    作者:回家的感觉真好    2015-03-20 18:43:51

说两句

  •   上周四参加了小费老师主办的微讲堂,收获颇丰,后来仔细听了听录音,大致总结了一下,希望可以帮助准备参加2015年中考的考生与家长们。

      一、2015参加中考人数

      2015年因为是生育高峰,所以参加中考的总人数肯定比前几年有增长,估计应该在10万(今年是8.9万),但我个人估计10万这个数字有些保守,因为当年小升初的人数是将近15万,除去一些回原籍+出国的,中考人数也应该在12万左右(昨天有家长对这个数字提出疑问,我也努力,希望通过教育考试院的网站确认一下具体人数,有消息后再公布)

      二、中考出题趋势:

      1、中考难度降低是个大趋势,明年有可能比今年稍难,但绝对不会出现像12年那种难度了

      2、但难度降低并不意味着可以得高分,反而因为更加重视基础与灵活性应用,会导致一些不该丢的分反而容易丢分

      3、语文更加会偏重综合考核,会涵盖历史,地理等多学科的内容以及一些最基础的语文知识(比如今年中考考的笔顺);数学难度会降低,但更侧重考核学生的灵活运用及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图形图像题将增加;物理和化学则知识点更全面,可能一些很小的知识点也会考到,同时易错题量也会增加;

      英文更加讲求实用性,阅读理解的难度可能会降低,但会增加一些纯西方背景的文章,因此要求学生必须对西方的一些文化有及文章脉络有所了解,因此老师建议一定要增加原版的阅读量了解外国的文章的思路

      三、有关名额分配及志愿填报:

      1、受名额分配影响最大的是优质校的中上等生;同时跨区将更难操作

      2、名额分配有风险,志愿填报须谨慎,名额分配志愿一定要拔高,不能保底,同时老师建议,名额分配的最后一个志愿的学校的水平,一定要高于或等同于统招第一志愿学校的水平;就像今年名额分配,许多家长因为不了解政策,结果就很不尽人意,高分进了低学校。

      四、有关学习规划:

      1、海淀上学期期中全区统考,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此次统考的排名,基本上与未来的一模及中考排名相差无几,除非个别极具爆发力的学生,会在下学期发力,大部分学生,期中考试后排名基本上可以作为中考排名的参照了。

      2、一定要有错题本,要及时改错,同时标明错题原因;如果实在懒得再抄写一遍,也要在原题旁边用红笔将正确答案写出,并标明原因,并一定要保留所有卷子,以备后期复习时使用。

      3、从九月开始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规划好时间安排,督促孩子每天及时快速完成作业,改变孩子写作业拖沓的习惯,否则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加及作业量的加大,学生可能将无法招架得住。

      此外,最后老师还强调,由于中考政策随时在调整,家长们要随时关注政策的变化,一句话,孩子负责学习,家长负责关注政策。(编辑:紫小涵)

      编辑推荐:

      家长们如何帮助孩子降低马虎的频率

      准备送孩子进入国际班的家长看这里!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