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2012中考 京籍外地考生应尽早回京备考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1-12-26 16:00:19

说两句

  •   近年来一部分北京考生由于父母工作关系或未考上重点初中等,不在北京中学学习,而是在京外省市学习,临近中考时候,参加北京中考招生考试便组成了一个特殊的独立群体——京籍外地考生。目前,京籍外地考生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成为一个越来越被关注的教育现象。

      “北京市的中考大纲和外省的中考大纲有哪些不同?”“我们家孩子在外地念书用的不是新课标的教材,这对复习有没有影响?”“是插班,跟着北京初三的学生一起念书好,还是进复读班好?”“我们的孩子应该如何报名参加中考?”……这一系列的问题困扰着京籍外地考生和他们的家长。

      尽早回京准备中考

      “近几年来,每年大约都有上千名的京籍外地考生回京参加中考。”根据近年来对学校就读的京籍外地考生中考成绩统计,呈现比较明显的如下现象:一部分学生成绩突出,在地方中学或示范中学年级前几名,而中考成绩却不理想,而大部分学生达不到北京市重点初中录取分数线。

      究其原因主要有几点:1。外地的教学方式及中考的重点,于北京考试要求不完全一致。2。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不能适应北京学校的教学和考试要求,甚至出现冲突和排斥的现象。“从以上我们就可以看出,既然要准备参加北京的中考,就应该尽早回京进行准备,建议外地考生在第一学期期中或期末考试一结束就返回北京,提早适应在北京的学习生活与北京的考试风格。”

      北京中考更重视能力

      那么北京市的中考和外省市的中考到底有哪些不同呢?“实际上,各省市教学的知识系统大方向与北京中考是一致的,但各地有各地的侧重,北京中考命题注重基础,注重灵活,体现创新精神。”一个地区的中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当地的教学、学习活动、民俗及思维习惯,带有地域特点。而北京中考单独命题,命题思路、难度和考试的题型比例、内容、范围等都与外省市有区别。除此之外,有些学生返京后对北京中考的考试形式、环境和方法不适应,同时还需要快速调整方法、调整心态、适应老师、适应同学,哪方面出现问题都会对考试成绩造成影响。

      “从以往看,每年都会有许多京籍外地考生,本来在外地学习非常好,但回京后成绩就掉了下去。甚至有些学生遇到与以前考试类似的题目,也无法做对。这就使得学生不仅成绩下降,连心态上也出现了问题。实际上这是因为北京的中考主要是对学生进行能力的全面考查,知识比较灵活,而这些是外省市的学校做不到的。例如北京中考大纲中的英语听力部分比较难,而外地中考英语听力比较简单等。尤其是近几年来,在北京中考试卷中,北京的味道越来越浓,类似‘请写出两句北京话’、‘北京的符号’之类的题,更是京籍外地考生在外地所学不到的。”

      选择学校与北京接轨

      正是基于以上这些问题,今年不少在外地上学的北京考生纷纷提前回京,其父母们更是四处奔走寻找合适的学校。“一般选择学校的范围包括以下几种:

      1、选择普通初中插班。首先插班借读可以获得优秀的教学资源,最直接地感受北京市的教学特点,但要交纳较高的费用,而且不能够照顾到京籍外地考生的特点教学。一般来说,大部分京籍外地考生在初三第一学期之前已将全部知识学完,进入了复习阶段,而北京的大部分学校课程还没有讲完。这就使得插班的学生不得不重新再听一遍。

      2、在家自学。在家自学无疑缺少系统的备考训练和检测,也无法让考生适应北京的考试环境。

      3、参加中考补习学校。补习学校可将京籍外地考生组织在一起,按照其特点进行针对性教学。同时,相同的经历,让这些学生更容易相处,利于心态的调节。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