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1年北京中考6项政策微调 让中考更规范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安京京 徐凡    2011-12-09 09:48:06

说两句

  •   北京考试报讯:今年中考有8.9万名考生参加,调整了体育测试标准、英语听力考试的播放方式及作文的满分标准等6项政策,使2011年的中考更加规范,公平公正。

      体育测试标准调整

      2011年,现场体育测试首次由北京教育考试院具体负责实施。体育测试在统一考试项目、统一成绩评定标准、统一考试规程和统一考试时间基础上,调整了部分项目的得分标准。

      去年中考体育现场测试中,出现了男女生篮球运球绕标志物项目得高分易、得满分难的现象。今年在标准调整中,男女生该项的满分标准都有所降低。男生运球绕标志物跑的满分标准由原先的10.4秒降低到11.9秒,女生运球绕标志物跑的满分标准由原先的12.8秒降低到13.3秒。

      玉渊潭中学初三生杨明在今年的运球绕标志物跑项目中拿到了满分。他说,运球绕标志物跑的满分标准降低后,自己练起来更有信心了。由于平时经常打篮球,运球技术还算熟练,拿满分是意料之中的事儿。

      男生其余项目的满分标准则有升有降。1000米跑的满分和9.5分标准分别提高了0.01秒,及格标准从原先的3分35秒降低到3分49秒;引体向上满分由12个提高到13个,及格则从5个降低至4个;实心球满分标准由11.5米降至10米。与此相比,女生800米跑和仰卧起坐项目的满分标准都有所提高。800米跑满分由原先的3分29秒提高到3分24秒;仰卧起坐的满分标准由去年的48个提高至49个;实心球满分标准不变。

      点 评

      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调整后,评分标准更加统一规范,更有利于中考体育现场测试的成绩评判。

      创新实验班新增9个

      继去年四中等6所示范校开设实验班后,今年八中、首师大附中、十二中等9所高中也设立了旨在培养创新人才的高中实验班,共计招收270人,纳入今年中考统招计划。

      一四二中学高一学生王博文今年考入了该校的中医药高中实验班。小时候爱生病的她,通过中医治疗把病治好了,这也是她与中医结缘的重要因素。小王从小就对中医感兴趣,初中升高中时就报考了这个实验班,梦想能考上一所医科大学。

      虽然同为创新实验班,但各校根据各自特点开设的方向不尽相同。如八十中、八中和三十五中都以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主,而北师大附中和十二中打出“钱学森”班的特色牌,重点培养有创新意识的综合素质人才。丰台二中实验班的培养方向侧重人文。一四二中学与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办的实验班偏重培养中医药领域专业人才。

      点 评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办创新实验班,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和资源,形成独特的教育风格和学校文化。北京教育资源丰富,高中利用这些资源开展多样化办学,搭建了一个满足不同学生兴趣爱好的平台,为学生的人生规划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按照特色班现在的发展方向,“十二五”期间,全市300所高中将涌现一批特色实验班。

      中考作文减10分

      2011年中考语文考试内容,分数分配比例变化较大。总分120分不变,但作文总分由60分调整为50分,减少的10分分配到了其他题型中。

      今年1月拿到2011年的中考《考试说明》时,初三生郑瑞发现中考作文从满分60分降到50分。刚知道减分时,他因为语文成绩很好,心里还有些担心,不知道会不会影响总体成绩。

      变化后,今年中考语文在题型分值分配上,选择题的分值由原来的8分增至12分,填充、简答题由52分增至58分。其中,写作题分数调整为50分后,将与其他省市写作题在中考语文试卷中的分值比例基本一致。

      点 评

      首师大附中初三教师王梅说,作文总分减少了10分后,强化了对语文知识的整体掌握程度。作文满分60分时,语文科拉开分值不易,现在降到50分后,考生的分值可能会产生一定差距。另外,由于基础知识和阅读部分分值增加,更强调考生从初一开始对语文学科的知识积累,不能只靠初三突击。

      体检表取代体检结果通知书

      今年中考受检考生的体检结果通知书被体检表取代。

      2011年3月18日,一六一中学的初三生贾欣在体检结束后,拿到了一份显示着她每项检查结果的体检表。

      往年,体检结束后,每位受检考生都会收到一份“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体格检查结果通知书”,这份通知书只注明考生身高、体重、裸眼视力、色觉功能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等5项体检结果,其他几项体检结果并没有提供给考生,而今年中考体检结束后,各中小学保健所为每位中考生打印了完整的个人体检表。

      点 评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说,体检表上完整地显示考生体检信息,不但方便了考生,让他们详细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也利于其所报考学校了解考生的健康状况。

      英语听力全用CD光盘播放

      英语听力试题取消电台播放,全部通过校园广播系统并首次采用CD光盘播放。

      在中考前一个多月,为了确保听力考试播放系统能完整、清晰地播放试题,各区县就组织中考生进行英语听力模拟考试。模拟考试使用统一的光盘、磁带,通过校园广播播放试题。开考前,各考点已提前做好广播设备的调试,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并安排英语教师监听、记录收听效果。

      点 评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说,往年中考英语听力考试时,有部分考点通过电台进行试题播放,今年听力考试中,各考点全部使用磁带或光盘播放听力考试试题,使播放过程中的音质、效果都得到了保证。

      所有中职校都可提招

      2011年,北京市所有中职校都可安排提前招生。

      今年参加提前招生录取学校共123所,招生计划11048人,共录取考生7916人,完成招生计划的72%。其中,职技类学校共97所,录取6355人。

      点 评

      由于近几年生源持续下降,中职校招生面临困境。为缓解中职校招生难,2011年北京市允许全市200余所中职校设置提前招生计划。有些学校的提招专业与统招专业有所重合,有些则与统招专业完全不同。提前招生只是学校选择考生的方式之一。有些学校录取的提招考生最高分比统招考生分数还要高。

      数字看中考

      报考考生总数:参加2011年北京市中考的考生总数为89034名考生。其中,应届考生87546人,往届考生1488人。

      录取人数:今年全市393所各类高级中等学校共录取考生73107人,完成招生计划的82%,录取率为92%。

      普高录取人数:今年,北京市中招普通高中录取55310人。

      名额分配录取人数:“名额分配”考生录取1409人。根据相关规定,各区县按示范高中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至10%用于“名额分配”。全市74所示范高中安排了“名额分配”计划1548人。

      示范高中录取总数:北京市示范高中录取22219人,约占总录取人数的30%。

    相关阅读:

    北京通州区人大分校选址初定潞城

    北京石景山2012年拟引进十一学校

    部分中学调整课时长度 北京四中缩短5分钟

    提醒初三生:考美术班别丢文化课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