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部: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教育部        2011-09-01 10:02:42

说两句

  •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全国中小学上好开学第一课。通知指出,开学第一课对于中小学是非常重要的教育环节。好的开学第一课,以对学生健康成长的深切关怀和深情至爱,以学生关心关切关注的问题切入,以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生动活泼的形式,给学生开启新的学年积极有针对性的引导。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校长、教师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努力上好开学第一课,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效。教育部为引导各地各校上好开学第一课,利用中央电视台的资源和平台,组织了全国的“开学第一课”,已经初步形成了教育品牌,受到学校和师生的欢迎。今年开学,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继续组织全国的“开学第一课”。

      据悉,今年全国的“开学第一课”以“幸福”为主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强调,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童年,快乐生活,健康成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建立新中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无私奉献,都是为了祖国的下一代摆脱苦难、获得幸福。今年还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一周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教育的理想就是让所有学生成为幸福的人。通知强调,要通过“开学第一课”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传递给中小学生,引导他们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珍惜今天的幸福,按照时代的要求、党和人民的期望,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倡导以积极的态度感受幸福,在不断进步中获得更大的幸福体验。同时也倡导教师、家长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让今天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在安排开学工作中,结合各地各校和学生的实际,统筹组织集中上好全国的“开学第一课”,使之成为学校开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条件不具备的学校要倡导学生和家长一起在晚间中央电视台重播时收看。各地各校可围绕全国的“开学第一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以此为启动安排好今年9月的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

      全国的“开学第一课”9月1日上午9:00至10:30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CCTV—1)首播,下午17:30至19:00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CCTV—1)重播。

    相关阅读:

    《开学第一课》活动背景介绍

    2011《开学第一课》:幸福

    2011年《开学第一课》“幸福宣言”

    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许文广谈幸福主题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寒梅独处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