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新东西城中考阅卷打破“南北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邓兴军 陈凯一    2011-06-25 09:55:00

说两句

  •   关注中考

      昨天,记者从东城和西城教委获悉,在城区合并后,新东城和新西城在中考阅卷中都将打破南片、北片的界线,统一指挥、调度,统一判卷标准。

      ■统一评分标准

      东城区教育督导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城区合并后,新东城首次中考的阅卷工作也随之有变化,将打破原有的区划界限,不分南片、北片,而采取统一指挥、统一阅卷的方式,评分标准也将严格统一。据了解,新东城有7000余名考生,阅卷量大,为此仍保有两个阅卷点,但阅卷点按照科目划分,而不是按照南、北片划分。其中,一个阅卷点负责数学、语文两科的阅卷工作,另一个阅卷点负责外语、物理、化学的阅卷工作。

      记者从西城教育研修学院获悉,中考阅卷也将南北片统一,严格执行统一的阅卷标准,阅卷老师将按照不同学科实行南北片混合安排。

      ■“背靠背”阅卷要求0分差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新东城更新了试卷扫描设备,不仅速度更快,而且清晰度大为提高,同时阅卷电脑的显示器也更换为19寸的显示器,从硬件上给予阅卷工作以保证。在阅卷过程中,每道题目至少有两名教师评阅,阅卷老师在“背靠背”评阅的前提下,除作文题目外,所有题目要求两名阅卷老师的给分0误差。如果出现有分差的情况,则由第三位教师介入评阅,如果仍有争议则交由阅卷组长仲裁。据透露,语文作文的阅卷虽然允许评分差出现,但对两名阅卷教师的分值差有严格要求,如果在合理区间内即取平均值,如果超出则需要第三方或组长介入重评。据悉,为保证阅卷老师的给分是合理平稳的,阅卷组的负责人可以通过电脑监控每位老师的评分曲线,保证其标准的科学、精准。

      ■7月4日查分

      据了解,东城区的阅卷工作将自6月28日启动,7月2日完成。而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时间安排,中考生可于7月4日起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本区县考试中心网站查询自己的考试成绩。阅卷教师提示考生,在答题时切忌字迹潦草,不要写到答题框之外,不要用“转下页”的方式,否则老师看不到全部答案,将造成失分。

      多数考生对语文题目感觉应对自如

      《日积月累》写情感易得高分

      在昨天的首日中考中,多数考生对语文题目感觉应对自如,核辐射、交通治堵等话题进入题目,而最后的命题作文《日积月累》也让学生感觉有话说。

      今年中考作文题是“日积月累”。人大附中、北大附中等考点考生表示,写“日积月累”不难,既可以写议论文还可以写记叙文。“受高考作文的影响,我在作文中特意写了体育内容,讲述运动员如何在一次次训练中日积月累,最终取得了冠军。”人大附中考点一考生说。

      人大附中语文老师吴凌说,今年考题还是考查学生的生活感受以及感知身边事物的能力,并不是发散性的话题作文,因此考生比较好下手,“初中生平时练习的记叙文较多,这个题目完全可以写记叙文,通过真情实感打动阅卷老师从而获得高分。”

      北大附中、北京101中学等初三语文老师告诉记者,日积月累非常适合写情感类作文,可以写一天一天发现了生活的美、写一天一天感知到了父母的恩情、写一天一天勤奋付出取得了进步等,情感细节的描述、深刻真切的感悟等都能获得好成绩。

      今年中考语文在总分120分不变的前提下,作文总分由60分调整为50分,减少的10分分配到了其他题型中。选择题的分值由原来8分增至12分,填充、简答题由52分增至58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