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让每个孩子学有所长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徐 凡    2011-05-16 09:45:38

说两句

  •   北京考试报讯:走进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感受最深的是学生的笑脸和轻声的问候,是校园内浓厚的友爱与关怀。学校的各个宣传栏和橱窗内布满了学生校园生活的照片。在这样的校园里,学生不仅学习知识,提高能力,还会深切感受并学会关爱。作为一所质量上乘,有着出色高考成绩的示范高中,学校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格外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自主发展,尽全力为学生创造各种条件和平台,促进他们的发展。精心选择开发的百余门校本课程,从享誉全国的《高效阅读》到大学教授专门编写的《导弹防御系统原理与应用技术》,从《老子文化》到《中国当前的国际关系》,从《健美操》到《实用现场急救》等,涉及面广泛,能够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

      通用技术课“拖堂”最严重

      学校通用技术课有7间专业教室,是学校专业教室最多的学科,这些教室使用率最高。推开现代农业技术的教室,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盆盆整齐码放的植物,水培培养台内有草莓、生菜、辣椒、猪笼草……通用技术课负责人王雅炯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学生的研究课题的作业。

      木工教室内,老师正在压力传感器测试台上测试一件重30多克的学生制作的桥梁作业。测试结果是这个模型可以承载30多公斤的重量,而它仅仅是学生利用几个小木条,通过所学知识自己设计完成的。通用技术这门课程,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的数学、物理以及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设计和制作,完成属于自己的作品。各个教室内供学生使用的各类设备都经过了精心的调试和检查,确保安全和使用。所有插座都配有保护装置;每个学生进行电工作业时配备一个防护镜;车床配置与安装合理、安全……

      学校通用技术课与科技教育相结合,开设了7个模块的课程,分别是电子控制技术、服装及其设计、家政与生活技术、简易机器人制作、建筑及其设计、汽车驾驶与保养和现代农业技术等。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堂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动脑、动手实践为主,王老师说,通常下午四点开始的通用技术课,到了六七点钟,学生都舍不得离开,成为学校“拖堂”最严重的课程。

      开设创新人才培养班

      从2009年起铁二中尝试开展了“创新人才培养班”实验,每年在统招录取的学生中根据学生个性特点和综合情况组建,学生录取报到后,将参加综合素质测试与兴趣特长调查,调查包括心理方面的学习适应性测试、性格特征测试等,以及特长、才艺、兴趣问卷调查或展示,学习潜力测试和文理倾向调查等。两年的实验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们在德智体各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享受自主学习的快乐和成功。学校今年将继续开展此项工作。

      校园月月有“节日”

      学校心理辅导中心也是学生们最爱去的地方之一,被学生称为“心晴小筑”,相关书籍、箱庭、音乐椅、宣泄柱应有尽有,那是孩子们调整心态、放松心情的好地方,每天午休时,都有学生躺在音乐放松椅上与心理老师或同伴沟通交流。

      学校德育校长告诉记者,为了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每个月学校都会举办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像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兴趣丰富、爱好广泛的学生还可以参加体育单项竞赛、铜管乐团、机器人工作室、书法、绘画、摄影、演讲、辩论、征文、礼仪、才艺展示等,这些活动为学生生动活泼地主动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

      今年学校面向全市招生360人,学校主管招生的负责人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可参考各个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也要看所要报考的学校特点是否适合孩子的个性特征,是否更有利于孩子今后的发展。

    相关阅读:

    北京八中“神童班”录取率1比40

    北京示范高中招生悄现“小班制”

    汇文中学招生有变 陈经纶亮点科技英才班

    北京首师大附中2011中招三大亮点

    科学创新实验班首招 远郊区县增加名额

    北京二中开“航班” 试点学制改革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