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22中张玉梅:做和学生肩并肩的班主任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安京京    2010-12-01 10:16:07

说两句

  •   张玉梅,北京二十二中的班主任一做就是24年。第一眼看到她,那充满活力的面容,饱含激情的话语,任谁也想不到,她今年已经整整51岁了。说起保持年轻的秘诀,那只有一个:每天都快乐着。她教育学生讲究艺术和智慧,她常说,想要当好班主任,就要和学生肩并肩,而不是面对面。

      解决心理困惑,讲故事中讲道理

      初中生们还都是孩子,给他们讲直观的大道理,他们不容易接受,张老师就编出一个个有趣生动的小故事,让孩子们边续写边思考,自己得出正确的结论。

      早恋几乎是每个青春期少年难以回避的问题,张玉梅曾设想过,用班主任的权威在班里作为纪律,宣布几条不允许,也曾想过给学生苦口婆心讲道理,但她转念一想,这样做并不符合孩子们的心理,要想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只能另辟蹊径。

      于是,在一次班会上,她给同学们讲了如下一个故事:今天我们年级的一个女同学收到一封信,信是一个男同学写来的,向她表达了喜爱之情,并希望和她好好聊聊。紧接着,张玉梅抛出了自己的问题:如果你是这位女同学,应该怎么办呢?同学们纷纷各抒己见,有的说,我会很高兴,因为有人发现了我的优点;有的说,我很害怕,不知道该不该告诉家长;还有的说,我会告诉老师,但让老师保密不要批评他……等孩子们尽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后,张老师才告诉他们,如何才能学会用喜悦平静的心情迎接“青春的信息”。

      课后,孩子们说,以前我觉得这些事很神秘,要是我,肯定拿不定主意该怎么办,只能自己想,这样会费很多精力。今天老师把这个问题拿到桌面上,不但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还让我们知道了,遇到这样的事时,既能不伤害同学,还有有效保护自己的处理方法。

      这只是张老师编的几十个故事中的一个,每当她想告诉学生一个道理时,一个好故事就会应运而生。

      帮助问题学生,不看短板看长板

      张老师不同意“差生”这个称呼,她说,没有什么差生,只有所谓的问题学生。木桶理论是著名的管理学说,很多人都知道,说的是一个企业的成就大小高低,取决于木桶最短的那块板。许多老师、家长就应用这个理论,每时每刻眼睛紧紧盯着学生最短的那块板,没完没了地指责——你怎么这么笨,你怎么这么差?这样令人厌烦的唠叨在日复一日地打击着学生的自信心。

      张老师却反其道而用之,强调学生的特长和强项,看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有一个学生刚上初三时成绩并不好,全年级排到了近300名。张老师通过观察,发现他新开的化学课学的不错,就经常在每次化学考试结束后表扬他,渐渐的,孩子不但化学越学越好,还带动了其他科目的进步,这次期中考试,他竟考到了全年级150名左右。

      每次卷子发下来,学生们有问题请教张玉梅,她从不直接解答,而是把这个任务“推”到学生们身上,让“兵教兵”。她并不是让成绩好的学生给成绩不好的讲题,而是按分数分段,40分的学生给30分的讲题,50分的给40分的讲,依次递进,这样不但对两个人的学习都有促进,四五十分的学生也能获得很大的心理满足,找回自信。

      不少老师为了锻炼学生,常常让他们帮着判判小测验,可张老师从不让好学生帮忙,而是专找那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给他们机会,让他们明白,自己也能做的很好。

      指导家长成长,炼钢不是恨成钢

      在张玉梅看来,每个家庭只有一次对孩子的完整教育,一个孩子对于一位老师来说可能是百分之一,但是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可现在,很多家庭教育并不成功。为了让他们少走弯路,张老师可谓煞费苦心。

      每次新生入学,张老师都会利用家长会的机会,对家长们进行一次“指导”,告诉他们,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学习如何做好家长。为让家长们更容易理解,毕淑敏等作家的相关文章也成了张老师信手拈来的“教材”。考试后的每次家长会,张老师更会精心准备,她不会针对孩子的成绩说事儿,而是将重点放在如何帮孩子解决问题上。她反对一味批评孩子的做法,认为教育应是炼铁成钢而不是恨铁成钢。每次会后,家长们都觉得受益匪浅。由于方法对路,她所带的班级连续9年获得了“东城区优秀班集体”。

      带着一份爱心和责任,张玉梅在三尺讲台上,辛苦但快乐地耕耘着,艰辛但幸福地收获着。现在的她,已有了北京市紫禁杯班主任,“北京市骨干教师”,东城区政府“人民教师”称号等光环。面对诸多赞誉,她却说:“教师的幸福无法用金钱和荣誉去衡量。我的人生因学生而美丽,也愿每个学生的人生因我而充满希望。”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