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通州永乐店中学农村孩子占80%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安京京    2010-11-22 13:09:14

说两句

  •   永乐店中学地处通州农村,是北京市仅有的几所建在农村的示范校之一。走进学校,虽然已近初冬,但校园里仍有几抹依依不舍、不愿褪去的绿意。校园里的草坪是学生亲手培育的,杨树是学生亲手栽下的。“校门口的那几排杨树,是2003年时孩子们栽下的,现在已碗口粗了。”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刘宗璞自豪地说。

      据了解,学校3000名在校生中,来自农村的学生占到了80%,家庭贫困的学生占很大比例。虽然家里不富裕,但孩子们的学习成绩都很好。2010年高考,该校应届高三生理科本科上线率达到了88.3%。586名应届考生中,有487人上了本科线,本科上线人数为通州第一,也是学校有史以来的最佳成绩。

      优良学风吸引考生报考

      漫步校园,每间教室都窗明几净,每个宿舍都干净整洁,连自行车都码放得整整齐齐。刘宗璞说,学校非常重视从小事抓起,从怎样做人开始教学生,培养他们的自立能力。有不少学生入校后从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变成了知道节俭、体谅父母辛苦、自主能力大大增强的少年。

      优良的学风是吸引不少学生的重要因素。城区有的家长特意把孩子转到这里,就是为了让孩子受到这种良好学风的影响。这里的学生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每天早晨五六点钟就有学生在花园里背书。晚上熄灯了还有学生借着充电灯的光继续学习。这里绝大多数住宿生都有一张小折叠桌,为的是回到宿舍后放在床上继续学习。为保证学生的睡眠,学校要求学生早晨不要起得太早,晚上不要睡得太晚,但好学的孩子们还是常常“违规”。

      教师全天候服务学生

      学校农民子弟较多,学生的家庭条件相对较差,有的学生靠助学金维持学业。这些孩子报不起辅导班,更请不起家教,学习只能靠自己。考虑到这点,老师们全天坐班,全天候服务学生,以便学生有问题可以随时请教。很多老师住在校内,有的老师在学校周边安了家,方便随时辅导学生。

      为了改善教师结构,从1994年开始,学校就到外地招聘大学生。为了让这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起来,学校每年举行“五四青年教师培训班”,目前已举办了20期。现在,这些年轻教师已挑起教学大梁。英语老师李德武在29岁时就被评为通州区名师,是当时全区最年轻的名师。

      设置最具进取精神奖

      尽管学生没有优越的物质条件,但学校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课外活动机会。除音乐小组、科技小组等常规课余活动外,学校还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劳动实践。如对农村进行调查访问,参加周边农村的植树造林,让学生构思设计,用自写自画的书画作品装饰教学楼、实验楼的楼道等。高一学生还要定期到农场参加劳动,听专家讲授栽培技术课。

      每年暑假,当城里的孩子忙于上网、聚会、旅游时,永乐店中学的孩子们却领到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回家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暑期过后,家长要对孩子的劳动表现做出评价。

      学校非常看重学生的细微进步,对学生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除了评选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学校还设置了一个特殊奖项———“最具进取精神奖”,奖励那些进步较大的学生。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