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青岛中考"新政"出台 领会到位复习更有谱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李茜    2010-05-05 16:36:38

说两句

  •   近期,今年青岛中考“新政”出台,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中考查考生范围上还是有一定的变化。面对中考“新政”,考生们应该怎么复习?只有领会了中考“新政”,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复习起来更靠谱。

      语文复习时应分清详略

      从2010年《中考说明》题型示例来看,今年中考的语文试题命题将不受语文教材的限制,不仅注重考查学生的语文知识、能力水平、基本语文素养,还要注重考查学生对语文学科知识的探究能力、对语文学科思想方法的理解能力以及综合运用语文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面对庞杂的基础知识部分,青岛超银中学的老师表示复习时应分清详略。对于必考点,在前两轮的专项和综合复习的基础上,有重点地缩小复习范围,对于常用的、更有价值的,像占了48分的阅读题,只要在复习课本时,梳理课文涉及的知识点,尤其是关注课后习题中关于该知识点考查的方法,用文质兼美的课外阅读材料做针对性的训练,有的放矢,收效自然显著。对于文言文阅读,材料来源课外,考点尽在课内。只要在复习课文时及时总结常见文言实词、虚词的意义和用法、特殊句式和用法等。考试时自会成竹在胸。

      对于作文的准备方面要将材料与自身的生活体验结合起来,就会写出与众不同、立意深刻的文章来。另外,冲刺阶段的复习还要注意规范训练,即审题能力和书写格式的训练,而不能乱做题。

      数学注重基础知识训练

      今年中考数学试题的难度,原则上掌握在低、中、高三档题目的比例为4∶4∶2,适当增加中、高档题目部分的思维含量。这要求考生必须对照《中考说明》,理清中考对每个知识点的要求,对于各部分的核心内容,要搞清应该掌握到什么程度,可能以何种形式来考,会在第几题、占多少分,都必须心中有数,严格按照《中考说明》划定的范围复习,切忌盲目拓展范围和难度。这样,才能把握好复习方向,提高复习效率。

      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断总结、积累,首先应该梳理知识体系,查漏补缺,形成完备的知识网络。通过全面复习,扫除知识盲点,突出基础知识训练。青岛学大教育的徐老师建议,针对《中考说明》及近三年青岛中考真题,逐题专项过关。突出各部分核心内容,并适时突破难点。最后通过训练,掌握中考考试技巧,要最大限度减少无谓失误,提高准确率,提高速度,练习考场时间的把握。要努力克服审题粗心、解题过程不规范以及容易出现的一些习惯性低级失误。

      英语听力练习学会做笔记

      2010年中考英语命题在全面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通过听、说、读、写获取信息、加工信息、表达思想的能力的同时,更逐步加大考查学生实际运用语言能力的题目的比重,题材、体裁更为丰富,加强对语篇的整体理解的考查,同时重点考查学生在语篇阅读过程中的归纳、推理、判断等能力。

      由此可见,今年的中考更注重考查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青岛旗帜教育杨校长表示,在做听力练习时一定要做好测试的心理准备,通过做笔记提高对听到信息的瞬间有效理解能力,根据题目中所包含的信息来比较推测对话的内容,带着问题去听,有重点地去听,测试时,并非所有的听力材料中的每个词、句子都能被听懂,这时就要学会根据上下文或根据信息的前后联系来推理、分析、修正、判定、预测词义或问题的答案。另外考试时如果遇到没听懂的部分不要一直去想,要学会跳过去,继续听下面的内容,也许没听懂的恰好是那些不重要的地方。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