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0年北京101中学“文科实验班”中招说明

来源:北京101中学    作者:北京一零一    2010-04-16 13:53:17

说两句

  •   作为唯一一所在革命老区成立并迁入北京的具有光荣传统的学校,自建校以来的60多年里,学校一直得到党和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学校坐落于圆明园中,清华北大之间,自然环境幽静典雅,人文环境和谐大气。

      一零一中是北京市重点中学、北京市示范性高中、北京市首批实行高中自主排课和自主会考的课改样本校。学校的全部教室实现信息化,建有多间特色实验室,包括陶艺教室、摄影室、录课教室、视频演播室,拥有国内中小学目前口径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远程控制天文望远镜。最近市教委批准学校设立“高中文科实验班”,可以面向全市招生,2010年首次面向海淀区招收30名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点击进入报名

      一、进入文科实验班的学生应具备的条件

      1.有突出的社会责任感,热爱人文社会科学的学习、研究和实践。

      2.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扎实,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

      3.善于组织和合作,有一定的研究、表达和领导的能力。

      4.有突出的自我管理能力,个性健康。

      二、文科实验班的特色

      (一)一体多元化的课程设置

      高质量完成北京市高中新课程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并参加学校组织的高中自主会考,同时,从促进学生的发展、培养特长、提升能力出发,开发多元化的课程,主要包括专长能力课程、校本选修课程、高端讲座课程、人文实践课程、大学先修课程等。

      专长能力课程是学校把有共同专长、兴趣和发展潜力的学生,组建专长修习团队,并为这些团队提供所需要的课程模块及指导教师,例如鲁迅文学研究、当代散文名家、中国古典诗歌、国学知识、中国哲学史、政治经济学、20世纪的战争与人物等。专长能力课程一般为学年课程,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需要,组建不同的团队,不断更新课程内容。

      校本选修课程是对国家课程的拓展和加深,针对文科实验班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基础,学校开设拟5类选修课,包括:心理健康与自主规划;艺术审美与休闲健身;科学知识与科学技术;中华文化与国学知识;西方文化与中西比较等。校本选修课程实行长短课时,长课60分钟,短课40分钟。校本课程的内容模块化,各模块相对独立,同时成为系列,相互联系。

      高端讲座课程是学校聘请在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来校做短期讲座,例如西方哲学史、美国文化与社会、非洲旅游地理、宗教与文化等。讲座课程为学期课程,旨在提高学生人文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的开阔胸怀和世界眼光。

      人文实践课程指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专题游学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旨在培养学生社会关怀意识和敢为天下先的责任意识。

      大学先修课程包括剑桥大学国际技能拓展课程(SDP课程)、大学先修课程(AP课程)等,也可开设SAT课程,为部分学生进入世界知名大学做准备。同时,配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等学校的自主招生,开设相应的短期课程,提高学生学业规划和目标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二)全程指导的学生发展

      学校在文科实验班实行全程指导制度,学生在高中三年的发展,包括学业规划、人生规划和心理健康,都会得到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的指导。例如,高一入学由专门配备的专业老师给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学业规划指导;在学习过程中,由经验丰富的老师发现学生的兴趣、潜质和能力,并指导其优势发展;在高中三年,将有专业的心理健康指导教师做团体或者个人辅导,帮助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顺利完成社会化的准备。

      (三)搭建“独木桥”外的多座桥梁,带领学生走向更宽阔的人生平台。

      通过剑桥大学国际技能拓展课程(SDP课程)、大学先修课程(AP课程)、新东方英语课程、SAT课程、学科竞赛、自主招生的专门培训等,搭建“独木桥”外的多座桥梁,带领学生走进更多、更宽阔的高等学府。

      (四)基础学分和个性学分制

      完成符合国家课程标准及北京市高中新课程方案所规定的全部学分要求,在此基础上,实验班学生通过专长能力课程、校本选修课程、高端讲座课程、人文实践课程、大学先修课程等获得个性化学分,引导学生有区别的发展。

      (五)按需实施的长中短课时

      文科实验班按需实施长短课时,在不同的学期和学科学习中,根据课程内容设置不同的课时,包括长课120分钟,主要指专家高端讲座、学生学术论坛等;中课80分钟,比如新东方英语、SDP课程、艺术审美课程、专长能力课程等;短课40分钟,主要指国家必修课和校本选修课。另外学校提供优良的住宿条件,根据住宿生的特点安排相应的课外学习资源和网络学习环境。

      (六)重视学生科学素养和理性批判思维能力的培养

      文科实验班培养文理基础宽厚,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突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新型文科预备人才,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理性批判思维能力,通过学生社团、演讲和辩论等活动,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实践活动和体验。

      三、师资条件及教学质量

      北京一零一中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和教育思想的优秀教师队伍。其中,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8人,特级教师12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70多人、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15人,一大批老师具有博士后、博士及硕士学位。

      学校的教学质量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高考成绩名列北京市前茅。2007年高考摘得北京市文科状元,重点大学进线率达95%,语文单科获全市最高分143分,有3位同学获作文满分。2008年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重点率文科100%,理科99.7%。2009年高考取得辉煌成绩,继2007年之后又摘得文科状元,文理重点率100%。

      学校重视并加强学科竞赛的培训,五大联赛成果丰硕,全部拿到全国联赛一等奖,资优学生得到高质量培养。

      四、报名招生方式

      1.2010年4月18日、25日上午9:00——下午4:00在北京一零一中学校园举办校园开放日及招生说明会,学校地址:海淀区颐和园路11号。

      2.2010年4月15日上午8:00——5月5日下午5:00网上报名,学校网址:www.beijing101.com

      报名咨询电话:010—51633497

      3.网上报名的学生于5月6日网上公布加试名单。

      4.5月7日8:00——17:00接待现场报名及确认加试资格。

      5.5月8日上午需携带学校规定的相关材料到校审核,并参加加试。

      6.根据加试结果,按1:4比例(120人)发放加试合格证。加试合格考生名单于5月10日上报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

      7.取得加试合格证的考生须将“北京一零一中文科实验班”作为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并参加全市的高级中等学校文化课考试。

      8.一零一中学根据加试成绩与中考成绩综合结果择优录取,录取名单于“招优录取”阶段上报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并在校内公示。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