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热门中考资讯   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2016北京中考分数线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北京今年起将在18区县推行教师校长区域轮岗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0-01-08 09:20:49

说两句

  •   今年起,本市将在全市18个区县逐步推行教师、校长区域轮岗。昨天,市教委主任刘利民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介绍北京推进首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举措。他指出,学校“软件”提升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目前东城等区县已先行尝试教师、校长跨校流动,今后这一形式将在全市18个区县逐步推开。

      刘利民介绍,目前北京基础教育主要存在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学校间发展三方面不均衡。“教师队伍不均衡是推进教育均衡的瓶颈。”刘利民介绍,近几年,北京市已通过城镇教师郊区支教、农村教师到城区优质校见习观摩等形式对教师进行多层面的培训。东城等区县还通过开展教师、校长轮岗等制度,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区内更多的学校。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的教师校长轮岗制度是要求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中,至少有15%要进行一学年的轮岗;一些优质校还须单向派出最少一名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跨校交流时间不少于一学年。对于东城的这一做法,刘利民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将逐步推广到18个区县。

      刘利民表示,考虑到北京是一个超大城市,跨区流动有诸多不便。轮岗将先从区域内开始,实现跨校流动。在条件完备的情况下,考虑将核心区一些教育资源逐渐输入到一些新城和新区。

    <<相关新闻

    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利民谈北京教育的现状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2009年11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指出,2010年义务教育实现初步均衡,2020年区域内实现基本均衡。由此可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涉及到公众尤为关心的教育公平问题。今天我们有非常荣幸邀请到现任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利民,谈一谈首都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首先欢迎刘主任的到来。

      刘利民: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目前北京市教育的现状和成效如何?

      刘利民:首都的教育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这些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教育资金的保障方面,北京市近些年始终在全国的第一位。除此之外,近些年来我们首都的各级各类教育得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具体表现在这么几个率先:首都教育率先在全国普及了九年制义务教育,率先普及了高中阶段的教育,率先扫除了青壮年文盲,率先实现了高等教育的大众化,率先实现了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到目前为止,应当说首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了60%,录取率近些年每年都在70%以上。……<<查看全文

    2018北京各区中考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18北京各区中考二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思品 历史 生物 地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北京中考指南

    北京中考指南

    2019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北京中考政策逐一进行深入解读......[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中考热点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